中国女排联赛新赛季首场山东女排“冲八”

    361°中国女排联赛新赛季的第一场比赛就能在客场战胜历来擅打主场、擅打联赛首战的北汽女排,年轻的山东莱商银行女排颇有些一鸣惊人的感觉。对于山东队主教练安家杰来说,这个赛季他手中握着一把好牌,如何打好这把牌,是对他的最大考验。
    与北京队的新赛季首场联赛,山东队派出了一个平均年龄只有18.7岁的首发阵容,其中年龄最大的二传程珑不过20岁,年龄最小的副攻徐兴才17岁,是一支名副其实的“青年近卫军”。但熟悉山东排球的球迷想必对这支球队并不陌生,她们中的很多人刚刚在今年秋天举行的第十二届全运会女排小年龄组比赛中代表山东队夺得了冠军。虽然山东队的年龄还很稚嫩,但“青年近卫军”的配合以及整体作战经验都是隐藏在她们年轻面孔之下令人生畏的战斗力。如果仅仅把她们看做是一支青年队,就会为这种轻视付出代价。
    无欲无求、不背包袱则是“青年近卫军”的又一大优势。正如安家杰所说,在客场挑战北京队之前,上赛季名列联赛第十的山东队将士们并没有想过到北京非要取得什么结果,“我就和队员们讲,要保持我们年轻的冲击力。”安家杰笑称,现在的山东队大部分队员就是一帮孩子,在联赛各支参赛队中是最年轻的,对于年轻的球队来说,没有冲击力和朝气就什么都没有了。所以,在战胜了劲敌之后,安家杰说他要感谢的正是这帮孩子,感谢她们能够在大比分输掉第一局后的三局比赛中能冲出来。
    安家杰说,他希望山东队的年轻队员们能够在这个赛季一如既往地保持高度兴奋和冲击力,同时,也希望在联赛中能够在技战术方面不断总结。安家杰透露,虽然上级主管领导对这支年轻的山东女排抱有很大期望,但并不急于在今年就出成绩,反而给予球队上下充裕的时间,对内,山东队这个赛季没有目标。不过安家杰也表示,他希望队员们能够在联赛中努努力,争取冲击到联赛的前八名。“我们定的是‘冲八’,并没说一定要‘保八’。我希望队员们能够冲击出来。”安家杰说。
    在谈及手中的这手“好牌”时,安家杰坦言,外界关注的就是山东队拥有多名国少、国青选手,但毕竟青少年选手和成年选手相比,无论思维还是比赛经验上仍是存在客观差距的。“我和队员们也讲得很清楚,希望她们能够借全运会小年龄组夺冠的东风,参加成年联赛,并顺势再上一个台阶。”安家杰透露,这个赛季,他在人员使用上仍会尽可能安排以老带新的阵容,但有时也可能派出全新的阵容去冲击对手,一切都围绕着“冲击”这个主题来布置这十二名队员。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