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名人混双赛深圳再战提升赛事影响力

    虽然棋圣聂卫平因病缺阵给赛事留下遗憾,但日前在深圳五洲宾馆进行的“福田杯”第三届深圳国际围棋名人混双赛依然精彩纷呈,给中外棋友们留下深刻印象。
赛场上,林海峰、武宫正树、曹薰铉、马晓春、孔祥明……,这些围棋棋坛大名鼎鼎的人物是“福田杯”第三届深圳国际围棋名人混双赛的主角。经过为期两天的角逐,中国组合马晓春/孔祥明拔得头筹,韩国组合曹薰铉/尹泳珉屈居亚军,而中华台北的林海峰/王景怡和日本的武宫正树/小川诚子两对组合则并列第三。
赛场外,第一天输棋的两对组合武宫正树/小川诚子和林海峰/王景怡与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深圳棋院副院长刘适兰一道前往深圳福田福新小学与小棋手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互动。
    与前两届最大的不同是,本届比赛设立了业余组,四对组合分别代表北美洲围棋协会、欧洲围棋协会、世界双人围棋协会和中国围棋协会。其中代表中国围棋协会参赛的是深圳大学原校长章必功和北京市围棋协会副主席马小曼获得了亚军,冠军是世界双人围棋协会会长松浦晃一郎及其搭档大沢摩耶。
    谈到设立业余组比赛的初衷,担任本届比赛裁判长的深圳棋院围棋主教练梁伟棠告诉记者,就是为了进一步扩大这一赛事的国际影响力,同时增进围棋国际组织间的交流与合作。
    据梁伟棠介绍,三年前创办这一围棋国际赛事的初衷是提高深圳的国际知名度和促进深圳围棋的普及与提高。而这一赛事虽然只有三届,但起到的促进作用却非常大。三届比赛期间,参赛棋手都前往福田区一些小学校,与热爱围棋的孩子们亲切互动,给予指导和鼓励。这大大激发了孩子们喜爱围棋的兴趣和热情。
    梁伟棠说,如今围棋不仅走进了深圳很多中小学校,甚至走进了不少幼儿园,这对开放孩子们的智力、拓展他们的思维、增强其心理素质都有很大的帮助。不少家长充分认识到围棋以及其他棋类项目对孩子素质教育的重要性,因此纷纷鼓励孩子们下棋。这就使得深圳的棋类项目社会基础不断加固,仅围棋一项,全年的市区类赛事活动就多达十几项。全市下围棋的大中小学生及幼儿园孩子可说也有十几万人。
    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局长岳川江充分肯定了这一赛事对于提升深圳城市知名度所起到的重要作用。而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则高度评价了这一赛事的创新做法,“早在2011年深圳举办首届国际围棋名人混双赛就开辟了全国混双赛的先河,而今年的第三届增设业余组比赛又是创新做法。”
    毫无疑问,这一创新十足的短平快赛事不仅促进了围棋发展,同时也大大提升了深圳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任何一位参与其中者都热切期待这一赛事能够延续下去。

(陈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