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我们来了”

两套节目成功 庞清/佟健的总决赛目标

    12月3日一大早,庞清和佟健就要奔赴日本福冈,参加他们的第10次总决赛,对于两人来说,别说总决赛的一枚奖牌,就连世锦赛金牌和冬奥会的银牌都曾收获过。但此番总决赛,两人却非常现实,将目标只是定在了“成功”的基础上。
    “和2006年、2010年两届冬奥会相比,我们今年是练得最郁闷的。”佟健说。上赛季,两人的状态跌入低谷,在世锦赛上只拿到了第五名,面对索契冬奥会年,他们期待自己有所提升,但刚开始的训练并不如自己所愿,因此佟健表示两人的状态一度很“郁闷”。
    中国杯,两人稍微缓过来了一点,虽然也失误,但短节目超过70分,暂列第一,虽然自由滑也出现了失误,但两人还是拿到了银牌。法国站,庞清和佟健又登上了最高领奖台,并且还战胜了去年在总决赛赢了自己的俄罗斯组合与加拿大组合。“现在慢慢地缓过来了。通过两站比赛吧,裁判员对我们也很认可,不像想象得那么悲观,总体还是向着好的方向发展。”佟健说。
    虽然两站比赛都没有成功地滑出来,但庞清和佟健至少感觉“不悲观”了,“上赛季虽然被加拿大和俄罗斯那对小将赢了,但心里是不服气的,也想着这个赛季能赢回来了。没想到上来一训练,和自己想象的差距比较大。在法国站遇到他们的时候,心里也没谱,我们教练也没谱,他说,正常发挥应该都能赢,但滑不好都应该输……比赛就是这样,我们虽然还没完全滑出来,但基本上也没那么悲观了。”佟健说。
    法国站,庞清和佟健感觉还不错,状态和中国杯最好的时候接近,最终收获金牌,既在两人的意料之中,又有意外惊喜。
    一金一银,庞清和佟健进入总决赛的名次位列六对选手中的第三,排名不错,“能进入总决赛的,都是奥运会奖牌的有力争夺者,基本上就在这六对中产生吧,可能没进入总决赛的选手也有机会,但如果要想在冬奥会上摘得奖牌,至少要战胜总决赛的三对选手吧。”佟健分析说。
    而对于年届34岁的他们而言,最大的问题还是体能,出征之前,队伍在28日下午进行了成套测验,同组训练的其他组合彭程/张昊、隋文静/韩聪等都进行了两套,而庞清和佟健才完成了一套,还减了些难度。
    “体能情况不如以前了,我们自己心里也明白,法国站自由滑滑得都没劲了。就说今天这测验吧,人家都滑两遍,我们滑了一遍还减了动作。”佟健说,但好在,他最担忧的单跳在逐渐好转,“成功率从百分之十提高到百分之四十了吧,其实我们也想明白了,单个动作失败没关系,关键是能把训练都完成,滑出成套。”佟健说。总决赛,他的目标名次不确定,但对于动作成功率非常期待,“能做到什么样就做到什么样,但一定会全力以赴。”
    当然,面对五对组合,庞清/佟健压力也不小,俄罗斯沃罗索扎/特兰科夫自不必说,在本赛季一骑绝尘,不出意外,冬奥会的金牌基本锁定。而其余五对选手,在庞清和佟健看来,都是对手,“我们五对选手基本处于一个混战当中,德国组合相对表现更好,优势明显。剩下的四对都差不多。我和庞清属于不上不下,和德国也能比,但也不比加拿大的强。”佟健说,从他们的对战以及分数看,庞佟在技术表现分上更胜一筹。
    “希望总决赛两套都成呗,总决赛成了,冬奥会才有可能成。更重要的,我们也想证明自己有这个实力。”佟健说。

意外之喜 张昊很淡定

    “和小舞伴搭伴一年多,就进入总决赛了,比我的预想有点快!”张昊笑着说。他解释说,和之前的张丹搭档非常顺利,尤其在青少年赛场成绩喜人,但在进入成年赛后,也是过了两年多三年,才获得总决赛的敲门砖。
    那么,是什么原因让两人迅速成长呢?张昊的回答也很实在,“有很多的侥幸吧,你看有的选手受伤放弃了,还有一些选手没有出发挥水平吧。相对来说,我们俩失败的次数比别人少一点。”张昊说,但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彭程与张昊的努力绝对是最重要的一环。
    “现在赵老师(赵宏博)、姚老师(姚滨)、申老师(申雪)还有韩冰老师,都在帮助我们。”张昊首先感谢多位教练的鼎力支撑。的确,尽管他曾经是一名世界级名将,但新搭档彭程在去年与他拉手前,基本上属于业余水平。在短短一年间,一飞冲天,进入总决赛,没有强大的教练员团队是不可想象的。
    “从日本站回来后,他们还在帮助我们修改动作。”张昊介绍说,目前两人短节目的单跳、自由滑两个单跳之前的动作都发生了变化,抛跳也在修改技术,一切的一切,都在精益求精,精雕细刻。
    28日队内出征前的测验中,彭程与张昊穿着比赛服进行了两遍成套合乐,没有失误。彭程也一改平日的严肃,有了笑容。
    “测验还好吧,两套都成了,但测验毕竟是测验,就算模拟比赛的热身时间、流程,也不能完全替代比赛。就说观众吧,奥运会两万多人,总决赛也有一万多人,对我来说不成问题,但彭程还是个新人,去年刚搭伴训练时我们俩成功率也很高,但在比赛中失误很多,世锦赛上也莫名其妙就摔了……出现了很多意外,甚至有时候滑着滑着她突然就懵了,我想这都是双人滑换伴过程中会遇到的问题吧。”张昊说。
    不管怎样,两人经过磨合期,已经逐渐形成了默契,“她的成功率、成长速度都达到了预期,彭程一年多的时间就进入了总决赛,她肯定下了很多功夫,练很多动作,也付出了很多努力。”张昊说。
    而他自己,也经历了从高点到低谷,再慢慢爬升的过程,“作为运动员是一场很难得的经历,对于人生也是很难得的经历,也在帮助我越来越成熟。”张昊说。
    面对总决赛,张昊倒是心态平和,“总决赛很重要,但也当成冬奥会之前的一次练兵吧。我们俩本来能够进入总决赛就是侥幸,在能力上也确实和前几名相比有差距。怎么说,在名次上没有压力,打赢一个就赚了,毕竟最次也是世界前六名嘛。”张昊笑着说。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