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追风王子四年终归来“重回巅峰”

    中场接球长途奔袭,面对门将冷静施射,双手指天微笑庆祝。这般场景如此熟悉又陌生,它的上演仿佛就在昨天,却又如此残酷地让红黑拥趸们等待了4年。卡卡回来了,那个曾经的追风少年如今已经31岁,但招牌式进球方式和庆祝动作还是一如往昔。
    从2003到2007年,米兰曾谱写欧陆的一个神话,他们在五年之内三进欧冠决赛并两次夺冠。尤其是2007年,几乎是卡卡凭借一己之力把米兰带进了欧冠决赛。在2比0拿下宿敌利物浦实现完美复仇的同时,红黑军团拿下第七座欧冠奖杯。卡卡以10球5次助攻荣膺最佳射手和最佳球员,年度金球奖、世界足球先生也来得顺理成章。自此,欧冠和卡卡成为红黑球迷们的一种情结,浓得化不开。
    北京时间12月1日晚,AC米兰在意甲第14轮客场3比1逆转卡塔尼亚,取得本赛季首个联赛客场胜利的同时终结了联赛连续5轮不胜。比赛第81分钟,本文开头的那一幕上演了:蒙托利沃中场直塞,卡卡右路高速插上突入禁区,小角度推射球门上角得手。本场比赛后,卡卡代表米兰的进球数达到了99球,100球的目标已近在咫尺,卡卡期待能在圣诞节前实现。“我们连续两场比赛夺得了胜利,这对我们来说是重要的信号,这场胜利给我们带来了信心。我很高兴,我发挥的不错,球队也取胜了。我的进球?当时我在等待巴洛特利和沙拉维的接应,然后我就到了门将面前,于是我就射门了。现在离100粒进球还差1个,我有些等不及了。”
    球队总经理加利亚尼也在赛后盛赞卡卡,“我很高兴球队在欧冠和联赛中取得了两连胜,卡卡是一名现象级的球员,2009年当我要把他卖掉时,你知道吗?我都哭了。但感谢上帝,今年8月31日他从马德里回来了。” 卡卡,这个能点燃整个圣西罗球场激情的名字,曾经一度沉没在银河战舰的星际迷航中。那四年时间里,米兰球迷只能零星从新闻片段里得知卡卡又伤了,卡卡复出了,卡卡被雪藏了。卡卡在皇马的这四年,对比他在米兰时的表现不可同日而语,他过得不好,球迷们也一直煎熬。于是千千万万米兰球迷期盼着,他们的王子终有一日能归来。
    今年9月,卡卡结束了在皇马的4年漂泊,回到了曾经的家园圣西罗。球迷们只要看见他英俊的脸庞和一如既往深情的微笑,就已经陷入疯狂。在卡卡回归的首堂训练课当天,米兰开售的欧冠小组赛套票瞬间卖出1.5万张,而俱乐部的心理目标不过是2万张。但其实,卡卡到底能不能重回巅峰,俱乐部和球迷都是心里打鼓犯着嘀咕。翻看过往的红黑球星奋斗史,也有诸如古力特、舍甫琴科等大牌球星二进宫回到米兰,回归之时热闹欢腾,但结果却悲剧收场。而且在卡卡回归之前,巴洛特利这个“坏小子”已然是这支米兰绝对的进攻核心,两人能兼容吗?
    随着两人经过短暂磨合之后,逐渐碰撞出进球的灵感火花,红黑军团也止住颓势,开始了赢球的节奏。如今的卡卡,不仅战术上是AC米兰的绝对进攻核心,还是红黑军团的精神支柱。用自己的努力重回巅峰,卡卡做到了。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