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胜利冲昏了头脑“冷水”促恒大反思

    埃尔克森一招不慎招致红牌,目前虽不至于令广州恒大在足协杯决赛中满盘皆输,但“中场休息”之际,却劣势尽显。
    平心而论,广州恒大携中超卫冕及亚冠称雄的余勇客场挑战贵州人和本应心平气和,况且实力在对手之上,只要顺其自然,输球的几率微乎其微。
    然而,最终结果与赛前预期大相径庭——恒大不但遭遇败局,而且主力外援穆里奇、埃尔克森分别因累计两张黄牌和红牌将在第二回合停赛。
    相比首尔FC、北京国安,贵州人和在恒大看来或许更容易对付,因此对足协杯冠军志在必得。不过,自信过度往往会走向自负,它会使当事者错误判断形势,恒大恰恰因此“误入歧途”——第20分钟,穆里奇与萨利因在争抢中频频用手,继而又面对面地言语相向,主裁判分别向两人出示黄牌;第30分钟,埃尔克森遭杨昊踩踏后当即实施报复,红牌不仅让这名射手颜面扫地,而且也让球队在之后的比赛中尽尝苦果;赛后,恒大队助理教练马格罗尼与人和主帅宫磊的争执同样有失风度……人们不禁产生疑问:这难道就是名震亚洲、横扫中超的冠军所为?
    现在不会有人对恒大队的强大实力提出过多质疑,但他们在足协杯决赛首回合中显现的心态却与冠军的身份不符。在整个赛季中,中超其他球队都在为战胜恒大而不遗余力,各种招式纷纷亮相,里皮和他的队员本应对此有所准备,不论明枪还是暗箭早该化解游刃有余,可在客场同人和的较量中,恒大球员特别是外援相继中招,进而使全队的心态出现波动,这从侧面暴露出,恒大的冠军成色并非想象中那样完美。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若以事物发展的眼光审视恒大,球队出现一些问题也属正常。不过,作为新科亚冠冠军,恒大对自身理应提出更高的标准与要求,满足现状无异于退步的开始。基于此,恒大会诊败因,与其过多强调客观不利,不如细致剖析自身问题——向往瞬间结束战斗,最终的结果只能是欲速则不达。当过高地估计自身实力时,急切求胜的心态随之而来,一旦遇到阻力,士气势必受到打击,加之临场调节不力,便会出现与期望相反的局面。是人和战胜了恒大,还是恒大打败了自己,想必这个问题已不言而喻。
    冠军虽在竞技中取得,但只重竞技却远远不够。冠军还应具备卓越的品格,这才是境界的升华。一支真正的冠军之师不但要有宠辱不惊的气度,而且还需千锤百炼的塑造。在恒大春风得意之时,突遭当头一盆冷水,可促使球员反思某些不当之举,若能从中有所领悟,对今后发展大有裨益。
    作为一支超级劲旅,恒大不应只满足于夺冠,还要有更高的追求,这是一种自我超越。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