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国乒上海交大行”

    刘国梁、孔令辉、马琳、王励勤、王皓、张继科、李晓霞、丁宁、刘诗雯……12月3日,中国乒乓球队的14名冠军们出现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与师生分享夺冠心路,秀精湛球技,上演精彩的“巅峰对决”。作为上海交大的学生,姚明也前来助阵,还与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打起了乒乓球。

姚明与世界冠军玩“小球”

    世界冠军组成的豪华阵容一亮相,便引起现场数千名学生一片欢呼,纷纷举起相机、手机捕捉偶像们的身影。
    姚明的出场很是轰动。在央视体育主持人张斌的“撺掇”下,刘国梁和姚明来了一局热身赛。“我上次打乒乓球还是上小学的时候,太业余了。”但“小巨人”玩“小球”倒也有模有样,不时在回球中“加旋转”,引来现场同学们的掌声。你来我往了几个回合,以姚明的一记扣杀出界告终。刘国梁称赞姚明的球技:“像姚明这个高度的人打出的球更长,和普通人的确不一样。”
    奥运冠军丁宁客串起主持人,羞涩的问道,“姚明哥哥,篮球是世界上非常受欢迎的运动,现在国乒也在第三次创业,你能给我们提点建议么?”“你们还用第三次创业?想拿宇宙第一么?” 姚明幽默的调侃道。他直言“不管乒乓球也好、篮球也好,其实都是游戏。能够成为一个冠军,但成绩只代表你最底线的能力,决心才能把你带到最高的潜力。也希望国乒第三次创业能让大家都喜爱上乒乓球这项运动。”

世界冠军的“致青春”

    互动表演中,李晓霞、许昕与尚坤都是刚从比赛地赶到上海,一下飞机马上赶往现场。有学生问许昕,吃饭时是否会忍不住用勺子做打乒乓球姿势,许昕诙谐地答道:“勺子的面太大啦,还不如用筷子打呢。” 在马琳与许昕表演后,主持人替现场同学向马琳提问,“您觉得张怡宁与王楠哪个更厉害?”这个问题似乎很有难度,马琳的回答却很机智,“她们两个是属于不同时代的运动员吧,各领风骚20年。”
    而王励勤与王皓的表演,只见王皓飞球过来,王励勤接球时,慢慢移到场外,进行长距离接球表演。马琳与许昕则展示了“穿越球”的“绝活”,只见攻防中,乒乓球没从球网上过,而是从球网侧面“旋”上球台。张继科与马龙的表演更让人叫绝。马龙运起 “凌波微步”,飞身跃上球台接球阻击对手,张继科则用“无影脚”接球……让人看得眼花缭乱,喝彩不已。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蒋昊说:“通过与奥运冠军交流,能够亲身感受国手们精湛绝佳、无与伦比的球技,认真体味奥运冠军永不言弃、知难而进的奋斗历程,这是大学生涯中最美妙的别样体验”。
    孔令辉说,希望有更多的女生喜欢乒乓球。刘国梁表示,希望国球能更多走进千家万户,推动全民健身。

(平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