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恒大足协杯客场失球的“现实意义”

    广州恒大亚冠问鼎,更准确地说应该是升上中超便荣登中国足坛之巅的时候,“意义”二字就成了广州恒大最亲密的小伙伴——似乎不拔高出点“意义”,就连冠军奖杯的光辉都会黯然失色。
    别误会,这么说并不是否定广州恒大的努力和成就,正相反,在中国足球百废待兴的当口,拥有恒大这样的“强力火车头”,对于中国足球这辆“老破车”来说肯定是有百利而无一害;这里要说的还是一些外界不好的倾向,比如言必谈“意义”,其实这样的意义不但对广州恒大毫无意义,对于中国足球也是毫无意义,除了满足了媒体、球迷间或的娱乐、跟风之心,不过只是一种短时的“消费”而已。
    倒是在北京时间12月1日“2013东芝中国足协杯”决赛首回合广州恒大客场0比2失利之后,提一提恒大的“输球意义”还有不小的现实意义。
    恒大输球,最直接的意义莫过于“激励意义”:激励击败了广州恒大的贵州人和以及更多希望重演“贵州人和奇迹”的其他中国足球职业足球俱乐部,告诉他们任何球队都不是“不可战胜”的,包括广州恒大在内。
    之前采访过一名西班牙足球记者,他说在西班牙,有一种奇怪的倾向,就是很多球队在遇到皇马、巴萨时,就会故意保存实力,不和两强死拼,而是把更多的精力用在和实力相当的球队的较量上;这种做法未尝不是很多中小俱乐部安身立命的法门,但却直接拉低了西甲的观赏度,到后来,一些中立的球迷甚至不愿意看不是“西班牙国家队德比”的任何有皇马、巴萨参加的西甲比赛了。如今的中超联赛,也有这样的趋势,许多实力一般的队伍在对阵恒大时,不是想着怎么击败对手,而是想着怎样“保护自己”、“节省自己”,以便在“更关键”的时候全力以赴。在更多人眼中,这或许是“田忌赛马”的中超版,但实际上,如果大多数球队都抱着这样的心态,最终受到损害的只能是中超联赛自身,一个连参与者都懒于竞争、怯于竞争的联赛,本身又有什么竞争力呢?
    广州恒大输球,贵州人和赢球,应该会对这种倾向、风气有一定的改良作用,但如果要让我们的联赛再上一个档次,还是要寄希望于所有俱乐部真正当“打造亚洲一流联赛”当成自己的事情,所有俱乐部都怀揣一颗积极、向上的进取之心,只有这样,恒大才不会“一家独大”,“广州恒大”才会渐渐变成“中超恒大”。
    第二层意义则是对广州恒大警示意义。与贵州人和的比赛之前,除了贵州媒体间或提到广州恒大还从来没有从贵阳奥体中心占得过便宜外,其余媒体几乎一边倒地支持恒大会提前加冕“三冠王”,而恒大将士的比赛心态也因此出现了一些偏差,埃尔克森开场不久的红牌以及比赛结束后恒大球员集体找裁判理论的场景就是最好的证明。但诚如里皮老友扎加洛所说,没有任何胜利是理所应当的。哪怕在已经被广州恒大视为“自留地”的中超赛场上,胜利还是要靠恒大球员自己的努力和打拼。
    之前很多人担忧,认为下赛季中超赛场上没有球队能够和广州恒大分庭抗礼,联赛悬念度将大大降低,我倒是担心,已经将中超冠军、亚冠冠军尽数收到荣誉陈列室的恒大会不会失去了前进的动力!看看过去的大连实德、鲁能泰山,不就是因为在中超赛场上“独孤求败”后止步不前,才落得如今地位不保的地步么?
    或许现在说这些有些杞人忧天,但也总比事后诸葛来得好。但愿这样的“输球意义”来得不算晚。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