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正能量”团队短道速滑索契倒计时

    “距离索契冬奥会开幕式还有70天……”首都体育馆综合馆的大门口,滚动着红红的字体,不由得让人对于索契冬奥会的来临充满信心,并心感紧张。我国冬季军团的王牌军——短道速滑队平时的训练就在这里,但大家似乎压力不大。
    “我都没注意看还有多少天……”李琰笑着说,但这并不代表她不关注,因为比赛日程早已在她的训练计划之中,“剩下来的两个月,各队实力还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大家都有很强的斗志,在冬奥会再见的时候,一定会有很大的不同。大家都在变化的时候,谁做得更好,谁就会赢得最终的对决。”她说。

感恩:团队高于一切

    在李琰的眼中,运动员代表的是国家的荣誉,而所获得的成绩同样是团队作用,“我们的陪练,有些就知道自己根本上不了场。还有一些运动员,如果不在最后两个月有飞跃性的进步,也是不可能上场的,但是每个人在这里都很努力,都在为索契刻苦训练,而取得的荣誉与成绩当然离不开这里每一个人的付出。”李琰说。
    “正能量”这个词,从八年前一来到短道队,李琰就不时地提及。
    11月28日,恰逢感恩节,是李琰看重的一个节日,也是队伍在打完两站资格赛后,重新开始系统训练的日子。王濛、周洋、刘秋宏、梁文豪等队员的身影也都出现在训练场上,大家的训练非常认真,偶尔也有摔了或者腿抽筋的现象,当然,团队当中还出现了几名新面孔,训练氛围热烈,能看出大家的求胜欲望很强。
    “你们每一个人都是属于国家的,你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自己,为了国家,要有使命感和责任感。现在我是你们的教练,是帮助你们完成目标的……”训练结束前,李琰召集队员说了这样一句话,“有些队员在训练中摔了,或者抽筋了,就自己下冰,我要提醒一下,在训练中要尊重教练,尊重队友,尊重项目规律。”李琰解释说,在她看来,每一名队员都是团队的一个环节,全部运转起来,才能保证团队的战斗力。“我希望我们的团队有凝聚力,有强烈的愿望,有很好的精气神。希望队员克服所有的困难,珍惜备战的日子。”她说。

对手:韩流来势汹汹

    前面四站世界杯,前两站中国队并没有认真对待,成绩也一般。第三、第四两站世界杯是冬奥会积分赛,中国队成绩有所上升,也拿满了全部项目的满额资格,但金牌数目比不过四年前的温哥华冬奥会前同期的成绩。尤其是韩国女队在沈石溪的率领下,在接力项目上打破了她们上赛季创造的世界纪录,势头惊人。四年前,中国短道速滑女队在温哥华冬奥会上包揽了女子项目全部四枚金牌,照目前的局面看,延续上一届的辉煌战绩很难。
    “韩国女队比上个周期实力要高出一大块,她们进入索契冬奥会备战名单的几位队员综合实力都很强。原本韩国的优势在中长距离,现在起跑速度也有所提升,你就会感觉到她们整体的实力上了一个台阶。”李琰认可“老对手”的进步,目前从前几站世界杯的表现看,中国队的500米项目仍是强项,“500米上,王濛和范可新基本能够确保进决赛,但韩国的沈石溪在这个赛季也一直能进入决赛,第一圈起跑慢了一点,但是也比以前进步很多。”李琰说。
    而意大利方塔娜、英国凯瑟琳以及加拿大等也有不少选手呈现了较强的冲击力。
    但李琰并不惧怕对手的强大,她表示,对手的进步无法控制,还不如花点时间放在自身的提升上,“对手多,竞争激烈了。但是在我的概念里,别人突出,是因为你自身不够强大。对手的变化是我们不能掌控的,我们只能改变自己。”她说。

细节:解决各自弱点

    70天的时间内,李琰表示,会做好细节,迎接挑战。
    李琰认为,女队年龄偏大,王濛、刘秋宏、李坚柔都属于老队员,经验丰富,也都拿过很多成绩,但体能上处于劣势,而年轻队员有冲劲,但从未达到过巅峰状态,缺乏大赛经验。“奥运会的比赛就是这样,和其他比赛完全不同,比到最后就看谁意志更坚强,更能扛过去。”李琰说。
    挑毛病,并给予方法去解决,在李琰看来,这就是教练员的职责,她也很清楚每一个队员的劣势在哪里,“最后两个月的时间,能解决队员各自身上的弱点,是最关键的。”具体的弱点,李琰没有说,但她用另外一种模式来解释了下,“比如你可能吃不下饭,或者睡不着觉,或者容易生病感冒……你自己也很清楚自己的弱点在哪儿,如果在剩下的2个月内能够解决了,那你的弱点就会减轻。”
    这就是李琰,不管面对的是困难还是荣誉,她都一如既往地内心强大, “作为教练,我的工作就是要赢得竞争,无论现在是什么水准,我都会满怀信心。”她说。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