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笑为中国完成11连胜目标仍是世界冠军

    “此前状态不好,已经输了很多,但是这次完成连胜,也应该是顺理成章吧。”12月3日在杭州灵隐寺联灯阁,中国棋手连笑四段在第15届阿含桐山杯中日围棋快棋冠军对抗赛上,为中国队完成了11连胜。赛后连笑淡然地说:“我的目标还是世界冠军,这个目标从未改变。”
    十几年前这个中日双边对抗赛事刚刚创立之时,在世界大赛的舞台上还是日本围棋更占上风,前4届比赛日本棋手4连胜,不过从第五届古力战胜加藤正夫开始,中国棋手一直连胜至今。这一次,赛前状态不佳的连笑让中国队连胜的脚步继续延续了下去。
    此役双方猜先后由日本棋手村川大介七段执黑先行,这位1990年出生的棋手比连笑大4岁,这也是中日90后棋手首次在中日冠军对抗赛上交锋。可以说,近来在日本棋界势头正劲的村川大介,已经代表了日本围棋90后的最高水平。相反连笑则认为,“我还代表不了中国90后的最高水准,国内90后棋手中比我强的还有很多。”
    连笑所言并非谦虚,即使如此,村川大介还是在连笑面前迎来了一场完败。“其实这盘棋我也没有明显感觉到哪里好哪里不好,可能他在角上被我活得太爽了吧,没有攻到我,然后局面上他就失控一些。”连笑说。最终连笑执白中盘164手击败村川大介,为中国队完成该项赛事的11连胜,在收获500万日元奖金的同时,还获得了直升七段的资格。
    “日本队与我们相比,整体实力上还是有些差距的。”连笑说,“感觉他们下棋比较缓一些。”在经历了本赛季的状态起落之后,连笑终于在赛季收官之际又迎来了一个好的结果,“希望我的状态能够借此扭转吧,这一场胜利已经过去,未来的目标依然是世界冠军。”连笑说,他非常欣赏古力和李世石那样的棋手,这两位世界冠军也一直是他学习的榜样。
    从明年1月开始,古力和李世石将进行十番棋对抗赛,连笑自然不会错过这个学习的机会。“我一直很喜欢比较能攻杀的棋手,就像古力和李世石这样的,到时候肯定会看他们的比赛。”连笑预言,“结果应该是五五开吧”。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