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环鄱赛落幕 格兰姆达森获得总冠军

    随着南昌站的最后一次冲刺,第四届环鄱赛总冠军锁定在澳大利亚籍选手格兰姆达森身上。他在赛后亲切友好地说,艾溪湖太美了,武功山的高耸云天更是具有挑战性,激发了我的全部潜能。本届环鄱赛的奇异雄浑的迷人风光给中外选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壮美八里湖

    九江赛段的起终设在美丽的八里湖海韵广场。棕榈高耸,湖水拍岸,清风徐徐,南国风光尽显妖娆。城在山水间,山水在城中的八里湖,倚匡庐奇秀,襟长江浩渺,园林星罗棋布,移步换景,佳趣盎然,令人陶醉。如今八里湖已成为九江发展的新引擎。长虹片区商贾云集,满街流光溢彩;前进片区屋舍俨然,写意生态风韵;胜利片区风景秀美,休闲娱乐胜地;南组片区歌台舞榭,一派心悦欢喜。

古韵县衙署

    11月24日,大雨降临,景德镇浮梁古县衙前仍然热闹非凡。环鄱赛景德镇赛段的前三名蒙古籍选手图洛康盖,乌兹别克斯坦籍选手卡里莫夫,法国籍选手巴拿着古装服,神情自然好奇地站在领奖台上,着实引起了当地群众一阵躁动。浮梁古县衙浓缩了浮梁千年悠久的人文历史和灿烂的茶瓷文化。其建筑具有徽派与赣派相结合的特点。古县衙内的楹联更是吸引人们注目。其内容丰富,涵盖了古代官员处事方法和原则。广场上以贴地瓷砖建设的历史文化长廊,记载了浮梁一千三百多年要事珍闻和浮梁作为瓷都之源的发展历程。古县衙被誉为“江南第一衙”。

雄奇龙虎山

    龙虎山赛道绕山一周,途经虎爪岭、象鼻山、排衙峰、正一观等著名景点。选手们你追我赶穿行在神秘的雄奇风光之中。龙虎山在鹰潭的西南郊,国家5A级旅游景区。奇绝秀美的碧水丹山,源远流长的道教文化,千古未解的悬棺崖墓之谜是龙虎山旅游的三张绝美名片。一条宛如玉带的泸溪河把龙虎山99座峰、24岩和108处自然人文景观如玉珠般串在一起,登高可览九十九峰龙腾虎跃之雄峻,乘筏可赏二十余里仙踪缥缈之画屏。寻天师遗迹,拜道教祖庭,探崖墓之秘,犹如一幅秀美的碧水绕丹山的水墨画卷。赏心悦目,美不胜收。龙虎山现已步入拥有世界级旅游资源和国家顶级旅游品牌的行列。

秀丽梦湖堤

    抚州赛段设在寓意“临州四梦”的城中梦湖景区。各路选手着实为圆自己的冠军梦而拼死一搏。抚州生态环境优美,全市森林覆盖率64.5%,空气质量好,水资源充裕。春可看花、夏可赏莲、秋可品桔、冬可沐泉。所辖资溪县大觉山的森林覆盖率高达97%,堪称“天然氧吧”,有被誉为“亚洲第一漂”的资溪大觉山峡谷漂流。值得一提的是城区中的“梦湖”,集防洪排涝、景观绿化、体育健身、休闲娱乐功能于一体,营造了“水在城中、城在水中、城水相衬”和“清波荡漾拂人醉,一城人家半城碧”的美妙景色。梦湖广场上的329盏景观灯中有34盏镶嵌了历代先贤赞咏抚州的诗句佳作,洋溢着浓厚的文化气息。

多彩仙女湖

    色彩斑斓的仙女湖环湖公路上,穿着五颜六色服装的选手在青山承载,绿水相陪的赛道蛇型穿行,为新余仙女湖增添了几分瑰丽。仙女湖国家4A级风景区,位于新余市西南郊16公里处。这里自然风光旖旎,50平方公里水域,湖湾扑朔迷离、岛屿星罗棋布。自东向西由曲水通幽的舞龙湖、革命圣地九龙湾、天然氧吧凤凰湾、两峰对峙的钟山峡、烟波浩渺的钤阳湖、绿色基因宝库的大岗山六个分景区组成。这里曾演绎了一段千古绝唱“七仙女下凡”的爱情故事,而且浩瀚五千年地方文明史也为仙女湖留下了许多彪炳史册的历史遗存。一字长龙的自行车疾驰而过,不仅能享受到体育比赛带来的兴奋,更能一路饱览大自然的风光,犹如身处仙境般的美妙。

绿色武功山

    神奇武功山,因山路险峻,令众多高手名落孙山。前五站总分第一的卡里莫夫,也只能望山兴叹。被称为“江南三大名山”之一的武功山,拥有“十里峡谷、百处古迹、千亩梯田、万顷草甸”等景区。荣获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国家自然遗产5张国家级名片。 山上草甸绵延、奇峰险峻、怪石林立、涌泉飞瀑,奇花宝树等丰富生态资源美妙绝伦,别具特色。山间远眺可将村庄、田野尽收眼底,大有“万里云山齐到眼,九霄日月可摩肩”之意境,是备受赞誉的“户外天堂”,是公认的中国户外运动的地标之一。境内集山地、公路自行车场地和自行车休闲绿道为一体,是自行车运动爱好者户外运动的好场所。

晶莹艾溪湖

    最后一站的南昌,随着总冠军和团体前三名的揭晓,江西省副省长李贻煌宣布比赛圆满结束。美丽的艾溪湖湿地公园也深深留在了中外选手的心里。位于南昌高新技术经济开发区的艾溪湖。处处林木葱葱、野花点点、鸟语花香、柳树飘逸,绿色醉人。从湖边绿道眺眼望去,湖光潋滟,青草碧波;各种极具特色的研发中心建筑,或高耸入云,或优美灵动。熙熙攘攘的繁华商业住宅,星罗密布的厂房车间,与自然美景浑然一体。生态与产业的和谐共存,城市与园区的完美融合,南昌高新区被批准为中部首家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的开发区,成为全省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 “样本”!

(王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