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A公布赛季球员数据排名小威依旧抢眼

    12月4日,WTA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刚刚结束的2013赛季球员数据统计排名,和年终排名一样,分居2013赛季年终排名第一、第二的小威廉姆斯、阿扎伦卡也成为各单项技术统计榜上的“红人”。
    小威拥有当今世界女子网坛最出色的发球技术,其时速超过160公里/小时的发球甚至让很多男球手都相形见绌,在技术统计上,小威的“强力发球”也得到了彰显:2013赛季,小威共发出480记ACE球,虽然不及上赛季的484记,但仍旧是近6个赛季以来世界女子网坛第二多。而在本赛季和上赛季的小威之前,2011赛季的ACE“女状元”巴托丽也“仅仅”只发出了270记ACE球,其差距可见一斑。
    与“强力发球”相匹配的则是“一发得分率”,本赛季小威的一发得分率高达74.7%,同样名列所有女选手榜首,更为夸张的是,小威从2009赛季已经连续6年垄断了这项技术统计榜的头名位置。
    “高效率”往往也意味着“高风险”,ACE数、一发得分率排名首位的小威在“一发成功率”上就排名相对靠后,占据榜首的是意大利球手埃拉尼,其一发成功率高达82.8%,是近6个赛季排名第一选手中最高的。当然,与“发球稳健”相伴生的是“发球威胁性”的降低,本赛季埃拉尼的发球时速都只有80公里/小时左右。
    世界排名第二的阿扎伦卡主要优势体现在接发球方面,其接发球胜率(54.8%)、接二发得分率(64.7%)排名上赛季所有球员榜首,白俄罗斯姑娘也成为了本赛季除小威之外唯一一个在两项以上技术统计榜上都排名第一的球手。
    李娜未能在任何一项技术统计上占据榜首,但在本赛季,李娜在拿下首盘的情况下的胜率达到了38胜3负,这说明她的心态较以往有了很大提升。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