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江阴市建设体育现代化改变百姓健身

    几年前,江阴市新桥镇的魏金娣去市里照顾孙子,闲暇之余在公园广场跟着一群城里的姐妹学会了健身舞蹈。如今孙子已上中学,不再需要接送,回到新桥“乡下”的魏金娣干脆当上了社体指导员,带领乡亲们每天早晚跳健身舞。

改变的不仅仅只是城乡面貌

    其实,如今的新桥镇已完全不能再说是“乡下”了,拥有3家上市公司的雄厚经济实力使这里和城市现代化小区没多大区别。而体育的融入,则真正使这里的“村民”开始过上城里人的生活。66岁的魏金娣说:“现在生活安逸了,不再需要下地干活,早晚吃完饭大家就出来跳舞,我们这些农民和城里人也没什么区别。”
    新桥镇在城乡一体化进程中,漂亮的水景体育公园、遍布的健身路径、开放便民的学校体育场馆(镇体育中心、游泳馆)不仅改变了小镇面貌,更充实了居民生活,吸引了更多外部商机和人才。
    在江苏基本实现体育现代化试点地区,体育让富裕了的居民更加充实、踏实,也成为他们的真实需求。难得的是在苏锡常等城市的很多老社区里,非常有限的一点空地并没被改成停车场,而被打造成一个个大小不等的健身场。常州市体育局的同志感慨地说,老小区健身场所建设非常不容易,没有居民的同意认可,有器材有资金都没用。
    昆山体育局局长闵红伟热衷把各种体育联赛推到乡镇村,有人担心没人看,但实际结果却出奇好,每逢比赛,平时并不易被招呼到一起的村民都赶来“围观”,热闹的场景似乎又回到了几十年前。

体育越来越重要

    长期以来,体育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中都不能说占据着重要地位,但在苏南试点城市中,体育都被列入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总体规划,从新小区建设规划审批,到整体城市建设布局,体育部门的参与越来越活跃,也有越来越重要的决定权。常州等市在新小区审批建设验收中,体育部门全程参与,达不到规定的体育场地要求不予通过。而在苏州到2020年的城区体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中,就包含了市运河体育主题公园(含体育博物馆)、体育大厦、网球中心、市民健身中心的一系列重大工程。
    苏南各市经济体量均在全省乃至全国领先,庞大的GDP中体育的角色、比重越来越重,体育制造业、服务业已成为苏南经济转型中新的增长点。携手打造国家体育产业基地的昆山、江阴拥有近6000家各类体育企业,江阴体育产业增加值年均30%以上。庞大的体育产业不仅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吸纳了大量就业人口,也使众多国际国内重大比赛格外青睐这块热土,从而拉动各市的旅游业、服务业,提升城市知名度。
    今年张家港市的全民健身节从6月5日一直到8月15日,70天、118项丰富多彩的活动把全市从社区乡镇到企业机关的所有人都调动起来,这两个多月,体育占据了所有张家港人生活主题。

在满意中不断提升的幸福感

    住在漂亮宽敞小区里的魏金娣对现在的生活非常满意,而每天都能和过去一起流汗耕作的乡亲们跳跳从城里“学”来的健身舞,让她们有了幸福的感觉。
    苏州人的医保卡不仅仅是为了看病,他们只要通过简便手续,卡里的部分余额就可以在健身场所直接消费。把本来看病治痛的钱用于健身流汗,这是多少人梦想的幸福?
    全面建成的10分钟健身圈,活跃的各种体育社团,丰富的健身活动、体育赛事让苏南试点市县的群众对自己的体育生活心满意足,体育的生活化则不断提升着他们的生活幸福指数。但实际上,苏南人的体育需求已不仅仅局限在这些方面了。
    现代化过程中逐渐淡化、消失的传统让很多人觉得怅然若失。苏州体育部门对“江南船拳”抢救性保护、推广使这项曾风靡水乡的体育健身、表演项目又重现姑苏大地,不仅成为特色体育项目,也为很多本地人找回了曾经的寄托和回忆。
    而使用学校体育场地健身,不仅仅是为了方便,也是为了在曾经熟悉的地方找回运动的激情。试点城市体育部门想尽种种办法,促进、帮助学校开放体育场馆。例如无锡的东绛实验学校体育场馆(太湖体育健身中心),每天都要根据时段“变换”身份,满足着千余名附近居民前来锻炼。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