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输上海再输新疆——广东男篮拉响警报

    先输上海,再输新疆,遭遇两连败的广东东莞银行终于为自己拉响了警报,以这样的状态打下去,恐怕冠军难保了。
    这个两连败对于卫冕冠军广东队来说,可以看作是耻辱性的,因为两场比赛中,他们根本看不到赢球的机会,尤其是本轮面对总冠军的主要竞争对手新疆广汇,全场被对手压制,篮板球、投篮命中率都不及对手。
    赛季开局9连胜的“华南虎”究竟出了什么状况。首先是球队的体能遇到了问题,广东东莞银行本赛季依然依靠老将打天下,11轮比赛过后,广东队内场均上场时间超过20分钟的只有四人,而且基本上是易建联、朱芳雨、王仕鹏这样的老队员,队内场均得分能够达到两位数的本土球员也只有这三位老将。相比之下两个主要竞争对手北京和新疆,都有五名甚至六名球员场均可以打超过20分钟的时间,也就是说他们阵中有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可以在场上得到锻炼,在漫长而激烈的赛季中,这有助于主教练对阵容作出更加充裕的调配,同时也可以让主力队员保持良好的体能,反之则很容易出现问题。在输给上海的那场比赛中,上场40分钟的易建联出现抽筋现象,赛后他也表示,由于最近一段上场时间比较多,体能确实没有得到充足的恢复。而另一位老将朱芳雨身上同样可以看到类似的问题,与上海一战,他全场12次投篮,只有3中,战新疆更是6投仅1中。
    比体能问题更加重要的是比赛态度。输给上海之后,无论是尤纳斯还是杜锋赛后都认为球员们的思想有些松懈,朱芳雨则表示球队显得过于放松,以至于最后阶段防守强度得不到提高,无法找到赢球的节奏。实际上,身为一支10年8夺CBA总冠军的霸主级球队,思想态度上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出现这种问题。上赛季的半决赛期间,执行主教练尤纳斯就曾经对球员们的训练态度表示过不满。从这个赛季的竞争形势来看,广东东莞银行尽管展现出了强大的实力,但险胜单外援的北京金隅、爆冷输给上海玛吉斯,说明他们并非可以高枕无忧。如果不解决好球队的比赛态度问题,卫冕梦想可能会终成泡影。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