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足球——足球真的“一切都可能发生”吗?

    时至今日,很多人都很理解为什么世界杯抽签要有“死亡之组”。
    没一两个“死亡之组”,全世界凭什么还有半年多才开幕之时就关注世界杯?巴西世界杯体育场还没完工,一点世界杯气氛都没有,但抽签仪式上“突然”抽出个“死亡之组”,把所有漫不经心、甚至昏昏欲睡等着明年世界杯的人都惊醒了……
    原来传说的“死亡之组”是这么个“死法”的:乌拉圭、法国、墨西哥、英格兰;真抽出来时,却是如此“死法”——乌拉圭、意大利、哥斯达黎加、英格兰。据说,是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的缘故,“替死鬼”法国才换成了意大利——听上去很像米卢率中国队杀入2002年日韩世界杯时“龙哥”的“上帝之手”。
    但一届32支球队参赛的世界杯,怎么抽,都不会只有一个“死亡之组”,尤其是“什么都可能发生”的足球,尤其是世界足坛发展到强弱越来越不分明的今天。世界杯抽签就像一个“潘多拉盒子”,一经打开,就无片刻安宁。
    D组是公认的“死亡之组”。但若按过去几届世界杯至少有一支非洲队、两支亚洲队进入第二阶段,墨西哥队自1986年世界杯以来从未在第一阶段被淘汰,没人敢说美国、澳大利亚小组出不了线的历史经验去“琢磨”对阵表,你会发现几乎所有的小组都是“死亡之组”。8个种子队中有几个会小组出不了线?有几个出不了线会是冷门?一半?谁敢拍着胸脯说哥伦比亚、乌拉圭、瑞士、比利时一定会出线?
    这样一个热门话题已说了好几年,西班牙队能否打破没一个队“欧锦赛夺冠——世界杯夺冠——欧锦赛夺冠——世界杯再夺冠”的“禁区”。实际上,这个“禁区”在2000年欧锦赛时,还是“没一个队在夺得世界杯后立即夺得欧锦赛”。2010年世界杯,东道主南非小组赛即遭淘汰,“从未有过世界杯东道主小组赛没出线”的“传统”已不复存在。而在那之前的2000年欧锦赛,瑞士和比利时两个东道主已经小组赛即遭淘汰。而世界杯卫冕冠军小组赛即被淘汰,已连续发生在2002年的法国队和2010年的意大利队身上了,就没有人想过这次西班牙队小组赛被淘汰?
    所谓D组“死亡之组”只是巴西世界杯小组赛可能发生“过早死亡”的情景之一,其他小组会发生什么,小组赛之后会发生什么,已属“没什么不可能”。现已有人大约预见到巴西1/8淘汰赛即与荷兰队遭遇,1/4决赛下半区阿根廷碰葡萄牙梅西大战C罗,半决赛阿根廷碰上西班牙等精彩场面。
    所有这些都基于常规思维,也是“设计者们”在力所能及范围内的“安排”。但有没有人想过一旦某个环节“失控”会发生什么?6月14日,B组第一场荷兰对西班牙,如果荷兰队获胜会发生什么?西班牙可能小组出不了线,还是被挤到小组第二淘汰赛第一轮去碰巴西,“亚军就是失败”的东道主巴西止步于1/8决赛?
    ……
    那就不是一个“死亡之组”了,而是“死亡世界杯”。
    足球真的“一切都可能发生”吗?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