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并非不可胜—贵州人和夺足协杯冠军

    如何击败恒大,一直是中超的难题。就像过去西甲球队苦寻击败巴塞罗那的良方一样一直无解。但任何球队都不是不可战胜的,世界上也没有长盛不衰永久不败的球队。在恒大接连夺得联赛和亚冠双冠之后,他们终于没有成就三冠王的伟业,在足协杯两回合的较量中输给贵州人和。贵州人和也成为本赛季继江苏舜天和天津泰达之后第三支能够击败恒大的中超球队。
    贵州队能在两回合的比赛击败恒大夺冠,靠得是有针对性的战术,靠得是一种不屈的意志,同样实力也使他们具备了击败恒大的可能性。如何击败恒大?一是要有绝对的硬实力。恒大的外援水平高,攻击力强,里皮的排兵布阵和临场指挥一流,对比赛的洞察能力和驾驭能力不是一般国内教练所能比拟。如果不具备一定的实力,要想出奇兵,即便战术针对性再强,也恐怕不能克敌治胜。近三个赛季,许多球队在针对恒大时要不采取密集防守,要不就是针对穆里奇等外援的特点有针对性安排盯防,但真正收到效果的并不多。也有一些效果不错,能首先进球的,但也都被恒大逆转。因此,如何击败恒大,一直是个无解的难题。
    从实力上看,贵州队的外援水平也不低,本土球员的层次更是准国家队级的,因此他们具备了与恒大单场抗衡的实力。具备了实力,更要看比赛中的用兵和战术韬略以及球员的临场发挥,当然主场等条件也是必要的因素之一。当然,恒大能在亚冠和联赛中夺冠靠的就是超常的实力以及整个赛季发挥的稳定性,这一点里皮时代要比李章洙时代强太大,因此要想在一个赛季中压倒恒大对于中超现有球队来说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不过,要想在单场比赛中或者淘汰性质的比赛中战胜恒大是存在可能的。
    首战恒大,人和充分利用主场优势,从打法上稳固防守,抓反击的质量,同时他们的防守也是积极的,不排铁桶阵,不玩密集防守,而是把防守前提,在中前场便限制其关键球员拿球,限制他们打出自己的节奏和速度。尤其是对于恒大关键球员的防守,人和不惜采取杀伤性战术。在恒大与国安的比赛中,国安队也几乎是同样的战术与恒大队较量。这种战术对恒大的确有效,当然也要尽量避免出现减员或消耗,这一点人和在首战中做到了。另外,这种战术也让恒大队出现了减员。埃尔克森吃到了红牌,穆里奇也因为累积黄牌不能参加次回合比赛。人和的战术可谓一举两得。
再有反击要有质量,要有针对性。人和两回合的进球全部来自快速反击和定位球,这种进攻战术也是面对实力强大的恒大队必不可缺的。好在人和队为了打好足协杯决赛,已经在联赛中提前放弃后两轮比赛,状态和体能的保持比恒大要好一些,这也让他们能随心所欲地在比赛中贯彻既定地战术打法。
    人和足协杯夺冠即是球队自身价值的体现,同时也给其他球队击败恒大提供了可供借鉴的范本。

(孟洪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