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朝忠的“中国力量”和他的“中国梦”

    上周末,云南矿工熊朝忠在家乡文山马关万名父老乡亲和数千万电视观众面前,用最能体现职业拳手技术和力量的左勾拳,两次将泰国挑战者击倒不起,第二次卫冕WBC迷你轻量级拳王金腰带,再次以展示“中国力量”的方式为国争光。
    此次中央电视台首次拿出周六晚19点30分至22点收视率最高的“黄金时段”直播了这场国人关注的拳王争霸战,其影响力远远超过了熊朝忠去年11月24日在昆明夺得中国第一个职业拳击世界冠军及今年6月8日在阿联酋迪拜的首场卫冕战。
    央视收视调查显示,这场比赛的收视率不仅名列当周体育频道第一,达到了0.61,远远超过了熊朝忠前两次比赛及奥运冠军邹市明的3场职业拳击秀,也超过了11月24日“菲律宾国宝”帕奎奥的收视率及“中国足球之队”的比赛,足以说明国人对这场比赛的关注度。
    据央视人士透露,熊朝忠的这场比赛甚至对央视上周体育频道整体收视率都有拉升作用,如熊朝忠比赛次日的央视周日“世界职业拳王争霸战”收视率为0.32,超过了前一周的0.27。
    应该说,这样的高收视率和影响力,反映出国人对熊朝忠和拳击项目的喜爱,在最能够展现力量、对抗和精神的拳击比赛中,熊朝忠依靠其自强不息和拼搏奋斗的精神,历经6年,从一个普通矿工变成中国第一位职业拳击世界冠军,为中国赢得了巨大的荣誉,期间承受的痛苦和磨难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当这位“草根拳王”一举成名后,赢得了国人的钦佩和媒体的广泛好评,不仅是因为熊朝忠为中国拳击创造了历史,更多是被家境贫困的他从不怨天尤人,而是敢于向命运挑战,依靠自己的双拳最终成为世界冠军的励志精神所打动。这种励志精神不仅对中国体育界有激励作用,而且对所有立志改变命运的中国人都有启迪作用,具有很强的时代特征,其意义、影响和价值远远超过了中国第一个职业拳击世界冠军本身。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如今熊朝忠虽然是世界拳王,但收入并不丰厚,买车还要靠贷款。熊朝忠此次在家乡马关县进行卫冕战之前就表示,愿意从20万美元出场费中拿出10万用于慈善事业,帮助马关县的失学儿童。虽然没有华丽的语言,但熊朝忠却用一颗朴实善良的心感动着所有人。
    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熊朝忠自夺冠后中央电视台多次进行报道,并派出记者到云南采访,在今年央视评选的“中国梦”十大杰出人物中,熊朝忠不仅榜上有名,而且是体育界的唯一代表。不仅如此,在今年中央电视台“安踏年度最佳运动员评选”中,熊朝忠再次获得非奥项目最佳运动员提名。
    另外,在今年召开的世界拳击理事会(WBC)第51届年会上,熊朝忠再次被评选为2013年最佳拳手,受到WBC执行主席小苏莱曼的高度评价,称今年6月8日熊朝忠在阿联酋迪拜击败菲律宾世界头号挑战者奎洛,“创造了WBC在中东首次举行拳王争霸战的历史!”
    如今,熊朝忠富有传奇色彩的故事正在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云南文山州政府领导此次莅临现场观看了熊朝忠的卫冕战并给予高度评价,马关县委、县政府领导也在熊朝忠此次卫冕成功后首次发来贺信,感谢他为中国体育事业及家乡做出的突出贡献。
    目前,云南电视台历时4年跟踪拍摄的一部反映熊朝忠的纪录片已经杀青,近日将在湖南卫视上映。另外,一部根据熊朝忠故事改编并由他亲自主演的故事片也在准备拍摄,该片导演王光利向笔者透露,这部电影的题材已成为明年中影集团重点推出的几部电影之一,目前主创人员正在云南昆明采集拍摄素材。
    熊朝忠是中国体育界“中国梦”的杰出代表,他的励志精神和故事正是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的,理应被广泛宣传,引起更多人的共鸣和效仿。同时,他也应该得到有关方面的表扬和奖励。遗憾的是,目前熊朝忠并未得到这种应有的奖励和荣誉,更有一些人以一种小人的狭隘之心对熊朝忠说三道四,对他进行贬低,实际上是一种典型的妒忌心理。
    对此,香港大公网在一篇评论中对这种行为给予了严厉抨击,称“打压熊朝忠就是打压‘中国梦’,熊朝忠的价值被忽略”。
    如果那些至今还对熊朝忠怀有偏见的人能够来到中越边境的马关县体育场,看看那些冒着夜晚接近零度的低温,希望一睹他们心中英雄熊朝忠风采的成千上万名男女老幼后,这个可能在中国都非常罕见的感人场面,可能会让他们良心发现,为熊朝忠讲句公道话。
    熊朝忠在世界拳坛上展示的“中国力量”,提高了中国职业拳击在世界的知名度,增强了中国拳击界打开世界职业拳击之门并成为强者的信心和勇气,激励中国拳击人努力奋进。
    熊朝忠的“中国梦”和“中国力量”,无疑给了我们这样有益的启示。

(杜文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