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西·欧文斯奥运会金牌创下奥运拍卖纪录

    曾在1936年德国柏林奥运会上为美国独得4枚金牌的黑人传奇短跑飞人杰西·欧文斯的一枚金牌,12月8日在美国洛杉矶索斯比拍卖会上以1466574美元,创造了奥运会纪念品拍卖的最高纪录。
    此前,保持该纪录的是去年4月拍卖的1896年首届奥运会马拉松赛冠军的一尊银杯,拍卖价格为865000美元。因此,欧文斯的这枚金牌拍卖价几乎是原纪录的两倍。
    在1936年德国柏林奥运会上,杰西·欧文斯获得了男子100米、200米、4×100米接力和跳远共4枚金牌,成为当时的奥运英雄,被认为是田径历史上第一位超级明星。上世纪80年代末,欧文斯去世,但他的故事至今仍被传颂,他获得的奥运会金牌也显得更加弥足珍贵,成为创纪录拍卖的重要原因。
    据报道,此次代表欧文斯拍卖这枚金牌的是欧文斯的挚友比尔·罗宾逊的妻子普莱内斯-罗宾逊,当年欧文斯为感谢比尔·罗宾逊在自己从柏林奥运会回来后为其在娱乐业找到一份工作,而将这枚奥运会金牌送给他留念,但这枚金牌上并没有注明是哪个项目。
    最终,这枚金牌被美国匹兹堡企鹅队的共同拥有者隆·伯克尔以超过140万美元的“天价”买走。据报道,拍卖款中的一部分将捐献给杰西·欧文斯基金会。
    然而,新当选的国际奥委会主席的巴赫似乎并不满意。上个月他对美联社记者说,欧文斯的奖牌是“世界遗产的一部分,它的重要性远远超过了杰西·欧文斯,这是世界历史体育成就的一部分。对我来说,把这枚金牌进行拍卖是非常艰难接受的决定”。

(杜文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