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世界围棋大师赛决赛唐韦星夺冠

    第18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决赛于12月11日在苏州结束。在三番棋决赛的第二局,中国棋手唐韦星执白中盘击败韩国棋手李世石,从而以2比0的总比分零封对手,夺得本届三星杯冠军。与此同时,中国棋手前所未有地完成了对本年度六大世界围棋个人冠军的包揽,这也是韩国围棋在近18年来首次整赛季单项无冠,世界围棋已经无可争议地由中韩对抗转入了中国时代。
    决赛第二局轮到李世石执黑先行,布局阶段李世石有意把黑棋走厚,以为后面的激战做好铺垫。第63手,李世石在长考之后,打入右上白棋阵地,唐韦星自然不甘退让,战斗一触即发。激战中唐韦星展现了非常精妙的治孤手段,这让黑棋的攻击收效甚微,棋局转换之后反倒是白棋一举赢得全局的主动权。在随后的进行中,李世石四处寻觅战绩,而唐韦星临战非常冷静,一步步将棋局引向最终的胜利,至274手李世石中盘认输。这样年仅20岁的唐韦星就赢得了个人职业生涯的首个世界冠军,他也成为中国的第14位围棋世界冠军。
    至此本年度六大世界围棋个人赛事全部结束,中国棋手一举包揽全部冠军。而且除了出生于1989年的春兰杯冠军陈耀烨之外,百灵杯冠军周睿羊、LG杯冠军时越、应氏杯冠军范廷钰、梦百合杯冠军芈昱廷和三星杯冠军唐韦星都是90后新生代棋手,其中范廷钰和芈昱廷今年都只有17岁。伴随着这批90后新人的全面爆发,世界围棋已经步入到一个崭新的时代。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