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队战绩不佳 光请外教不能“起死回生”

    在CBA,如果一支球队战绩不佳,俱乐部最先想到的解决办法就是换教练,而且一般倾向于换洋教练,不能否认,很多外教具备比较先进的战术理念,但这也要和中国球员的特点以及球队的风格很好地结合起来才能发挥威力,要做到这一点实际上是相当困难的一件事。所以,外教其实不是可以挽救球队于水火的“灵丹妙药”。
    两支球队分别在近期启用了外教,分别是目前排名积分榜最后两位的青岛双星和山西汾酒集团。青岛双星上赛季排名垫底,所以他们本赛季拥有使用三外援的权利,这成为球队继续冲击季后赛的大好时机。但是新任主教练纪敏尚在联赛开局并没有给俱乐部高层和球迷们带来希望,在他指挥的8场比赛中,青岛双星只在山西汾酒集团身上拿到了一场胜利。原江苏男篮外教杰森接过教鞭。但也同样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除了击败没有外援辅助的八一之外,面对江苏和浙江广厦两支中游球队时都以失利告终,而且与江苏一战球队竟然丢了133分。接下来青岛还要连续面对广东、佛山、辽宁和山东等强队,新的洋教练恐怕将要继续面对尴尬的处境。
    赛季之初,谁也不会想到现在排名积分榜最后一位的会是山西汾酒集团,尽管赛季前面临了股权转让的风波,但他们毕竟在两年前还是CBA赛场上的四强球队,如今落到这步田地实在令人惋惜。本赛季山西请来了本土的王伟力担任主帅,但在连续的失败之后,俱乐部用前北京奥神的外籍主帅麦克麦基替换了王伟力,这位洋教头虽然已经在奥神执教了长达14年的时间,但却没有任何CBA的经验。山西与东莞一战是麦克麦基的处子秀,山西糟糕的防守丝毫没有得到改善,让对手得到106分,这样他们的场均丢分仍然高居全联盟第二位。同时整个球队在48分钟的时间里依然和前面几场比赛一样,打不出让球迷们热血沸腾的士气。要想走出目前的低谷,对于一位临场“救驾”的外国教练来说,困难太大。
    身为CBA新军,四川金强赛季之前就明确作出了聘请外教的决定,前福建主帅普拉达接替了带领球队夺得上赛季NBL总冠军的科科勒基迪斯,但他们同样在可以使用三外援的优惠政策下,打得不尽如人意,11轮过后排名积分榜倒数第三。之前球队还被媒体曝出了普拉达请辞的消息。当然,四川金强一直表示,第一个CBA赛季是用来“交学费”,向其他兄弟球队学习的,如果是这样的话,他们倒不如多给普拉达一些耐心。

(梓晗)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