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田联将致力于使越野赛重返奥运赛场

    “力争使越野赛重返奥运会,以提高越野赛的形象,依然是国际田联近期的一个主要目标。”这是北京时间12月10日国际田联副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国际田联越野赛高峰论坛上向与会代表强调的。
    参加此次高峰论坛的有来自国际田联6大区域的100多名代表。论坛的议题主要是如何看待越野赛的价值以及参加者从中受益,无论是专业选手还是业余爱好者,以鼓励更多的人参加。
    塞巴斯蒂安·科说:“我很高兴在一个单项上能汇聚如此多具有丰富专业知识的人,从全球角度看,我们面临的挑战是把这项运动继续保留和开展,不仅因为它是一项有伟大传统的田径项目,而且也是耐力项目的基石。”
    重新让越野赛回到奥运会赛场成为本次高峰论坛最重要的议题。因为在1912年瑞典斯德哥尔摩、1920年比利时安特卫普和1924年法国巴黎等3届奥运会上,越野赛都是正式的比赛项目。由于在巴黎奥运会上,38名越野赛参赛者中,有23人因比赛场地附近的一座发电厂释放的极度高温和有毒气体的影响未能完成比赛,这项赛事从此被踢出奥运会。
    几年前,国际田联一直在努力恢复越野赛在奥运会上的地位,旨在使这项运动更普及更具吸引力,同时让更多的田径运动员从越野赛中受益。然而,受国际奥委会“奥运瘦身计划”的影响,国际田联的努力始终没有成功。因此,目前国际田径正在考虑接受将越野赛列为冬季奥运会比赛项目的建议,但此前冬奥会并没有这样的先例。按照奥林匹克章程,只有在雪上或冰上的体育比赛才是合法的。所以,越野赛成为冬奥会比赛项目前景依然不乐观。
    对此,国际田联副秘书长尼克·戴维斯告诉记者,国际田联越野委员会正在研究各种选择,“国际奥委会从未说过越野赛不能成为奥运会田径比赛的一部分,只是反对冬奥会增设一项新的比赛项目。”
    据报道,为了加快越野赛重返奥运会,国际田联加大了宣传推广力度,使更多的欧洲选手参加这项比赛,以改变目前越野赛被非洲选手所垄断的局面。

(杜文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