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又闻“恐韩”声——谈中国足球体能

    这样一个镜头一直在我的记忆里……
    纽卡斯尔中场右路斜长传进禁区,攻防队员都在禁区线附近,球有点太靠近守门员,只见黑人球员登巴巴人堆里突然插上、腾空,右腿蹬直、左腿极度向前伸展,两腿就像两臂完全伸展开般,左脚尖在齐肩高度将看似可望而不可及的球垫进球门……。
    这完全是一个超强身体条件、超强个人能力的进球。没有最好的速度、弹跳和力量,根本做不到,多少人在这样的机会前只能心有余而力不足,或根本都不敢想?有这样一个人,这样一个进球,就可以改变整个比赛。 
    足球是场上人数最多的体育项目,很多人认为团队精神、配合和意识最重要,但个人能力、体能同样重要。而团队精神、配合上较差的黑人球员,恰恰有最优秀的个人能力和无与伦比的体能。这也是足球的魅力,只一方面好还远远不够,但一方面不好,可用其它方面更多的努力弥补。
    中国球员个人能力、体能天赋与黑人球员不可同日而语也就罢了,但后天不努力、团队精神、配合也不行就很说不过去了。若再体能连韩国球员都无法望其项背、还要“恐韩”,就只有甘居亚洲三、四流,引颈待割的份儿了。
    有消息说,为备战下赛季中超、早早集结的上海申花新聘请了韩国体能教练。某队员开玩笑说,“韩国教练只是训练前热身的量就已经够(中国球员单口喘)了……”。该消息频繁借用“恐韩”一词后还提到,韩国队的体能曾在某个大赛上让德国队疲于奔命,2002年世界杯韩国队打入前4也证明他们体能是一流的。央视足球解说徐阳也说过,他当球员时场上与韩国球员身体碰撞,“就像撞在墙上”。
    原来那么多年“恐韩症”,不仅是关键时刻缺“拼命三郎精神”和“临门一脚技术”,还有体能上的巨大差距?相关新闻还说,卡马乔2011年到中国后发现国足队员体能低下。媒体就此跟踪发现,当年包括鲁能、泰达、辽宁、成都谢菲联、建业、绿城等中超球队(为节省成本?)都没有体能教练,其余几队不是交给不知底细的老外,就是临时找个助理教练代替,如国安薛申、亚泰孙成耀……看到泰达队员奔跑太差,卡马乔还大惑不解,“阿里汉没有体能教练?”据说老布带国奥几个月,也没有体能教练。我曾特地采访过瑞克林克的国青体能教练,一个印巴人后裔,此前在荷兰给业余女子体操队练过体能,他的训练计划中力量没有超过80公斤的。
    为什么朴智星能以小鸡子似的身体条件在曼联屡屡建功立业?他的外号“朴三肺”本身就说明了一切。李青龙、池东沅、孙兴民,香川真司、内田笃人、长友佑都、本田圭佑等日韩球员,以比范志毅、杨晨、邵佳一差得多的身体条件,却在欧洲联赛中如鱼得水。而近年来中国球员竟无一人跻身欧洲联赛,不能不说后天练体能上的差距也是原因之一。也许,日韩球员12分钟跑大多在3400米以上的说法,还需更准确的数字来证实。但中超取消“12分钟跑”测试、任各俱乐部放任自流,以至于球员体能下降至“韩国体能教练热身完量就够了”,很可能是残酷的现实、而非笑话。
    力量是运动之父,是提高速度、弹跳、耐力的核心。但在最新一轮对中超球队冬训的关注中,只看到有跑圈,而没任何力量(身体不同部位的力量和大力量)练习。先先天不足,再后天不练、不想练、不会练,那上海申花和中超各队提前两个多月备战新赛季都练什么,海外拉练又练什么?体能上软如鼻涕脓如酱,赛场上必然不堪一击。虽亚冠恒大可靠外援包打天下,但各级国足战绩却每况愈下、惨不忍睹。
    8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曾有人预言中国要达到依法治国,至少需要30万律师和30万会计师。而中国足球和三大球要达到与体育大国地位相匹配的成绩,需要多少合格的体能教练?300、3000,还是30000?不把这个最大的缺口和短板补上,各级国足未来几年不可能有成绩上的任何突破,还要“恐韩”,甚至是没资格“恐韩”。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