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军营 国乒将士用军训拉开冬训序幕

    时值今冬京城的又一次降温,中国乒乓球队再次集体投身军营,踏上了新周期备战的征程。12月14日一早,国乒全体将士从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出发,来到了位于北京西郊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在这里他们将进行为期8天的军训。
    以军训的形式为每年的冬训拉开序幕,这在中国乒乓球队已成为一项传统。在这次军训入营仪式上,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副主任李振国表示,希望大家通过军训,深入学习部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发扬吃苦耐劳的品格,在部队的大熔炉里历练,“静下心来,虚心好学,找出差距,弥补不足,珍惜这次机会,学到军人的精神实质”。
    作为从八一乒乓球队成长起来的一名老兵,王皓在开营仪式上代表全体军训学员发言。近期,国乒刚刚完成新周期人员大调整,在加速更新换代之后,王皓成为男队中资历最老、年龄最大的队员。王皓说:“军训时间虽然短,可军人的作风、意志和品格是我们永远学不完的,我们一定珍惜这几天的宝贵时间,虚心向教官学习,遵守纪律,磨炼自己的意志,塑造自己优良的品格,为今后的训练和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
    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同样来自于八一队,这次军训他也和队员一样,一身戎装出现在军训场上。“虽然我是八一队的一员,但其实在部队的时间远没有在球队里多。”刘国梁表示,他这次也和大家一样穿上军装,“也是为了表明一种决心和态度,毕竟来到部队军训,穿上军装与穿普通服装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队员们一到这里都立即换上军装,这样才能迅速融入这个团队之中。”
    对国乒的大多数人来说,他们已是多次进入军营,因此角色转换的速度也就非常快,从入住、换军装、整理内务,再到分班队列,一切都是迅速而有序。“着眼于里约奥运会这个周期,我们球队从教练员到运动员都相继进行了调整,希望通过军训能够增加全队的凝聚力、战斗力,统一思想,为冬训开个好头。”刘国梁说。
    中国乒乓球队的这次军训从14日开始,至21日结束,共52.5个训练时,每天安排早操、上下午的正课训练以及晚上的组织活动,时间非常紧凑,内容非常充实。训练内容包括队列、体能、瞄靶、实弹射击、野外徒步行军和分列式等6个科目。
    同时部队方面对所有参训学员也是高标准严要求,其中一条就是所有训练科目的参训率必须达到百分之百,每位队员都必须准时参加训练。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