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俱杯将战拜仁 恒大想说爆冷需要勇气

    广州恒大世俱杯首次亮相以2比0战胜埃及阿尔阿赫利已成为过去时,现在人们更为关心他们与德甲豪门拜仁慕尼黑明天凌晨的半决赛。说得直白一点,许多人期待恒大能够引爆冷门。
    如果以两队实力衡量,恒大不要说爆冷,甚至连想都是非分的。虽然里皮指挥球队作战的手法不逊于瓜迪奥拉,而且孔卡、穆里奇、埃尔克森的个人能力也与拜仁球员不相上下,但其他球员却在德甲球队面前相形见绌。多重因素综合考量,在这场即将开始的较量中,恒大队明显处于下风。
    或许里皮的一席话最为中肯,“你永远不知道足球场上会发生什么。与拜仁踢100场,也许要输99场,只能赢一场。但那也许就是在下一场比赛中。”柔中带刚的发言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银狐”的心迹,在承认实力差距的情况下,不会轻易放弃比赛。
    世俱杯赛后就要告别恒大的阿根廷人孔卡在“最后时刻”也对未来进行了大胆的畅想,“我认为我们能在这届世俱杯上发挥好,也许能带来一个大的惊喜。我完全信任我的队友。我知道我们能够走得很远。”当然,即使恒大在半决赛中负于拜仁,还有争夺第三名的机会,孔卡的表态一语双关。
    爆冷,对于广州恒大而言可能吗?
    姑且抛开恒大,先将视线转向拜仁。对该队的实力已无须再做评估,从他们所处的足球氛围不难判断,作风严谨、纪律性强等德国足球具有的特点在拜仁身上同样体现得淋漓尽致,他们在比赛中运转得如一架精密的机器,每一步骤都有严格的程序,误差很小,与这样的球队交锋,除非有更加缜密的逻辑,否则难有取胜希望。尽管德国球队在世俱杯赛上未曾夺冠,即便丰田杯也只有多特蒙德队在1997年问鼎,可这丝毫不影响德国足球在国际足坛的形象,纵观他们在世界杯赛上的稳定发挥,就可以得出其不易撼动的结论。
    不过,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德国足球同样具有软肋。1982年世界杯,德国队首战阿尔及利亚队以1比2败北,遭遇其征战世界杯历史的最大尴尬,现任拜仁俱乐部主席鲁梅尼格就是那场比赛的亲历者,想必至今仍会记得那次惨痛的教训。拜仁虽然强大,但并非无懈可击,尤其在里皮犀利的目光审视下,必然会把其弱点看得一清二楚,那么如何捕捉战机,就要看恒大队员的能力了。
    除此之外,爆冷需要格外的勇气,特别是面对比自身实力强的对手时,以怎样的心态处之极其重要。若是仰视,比赛未打便已缴械,爆冷无异于天方夜谭;只有正视,对双方情况作出理性判断,继而拿出切实可行的作战方案,并在比赛中实施,方有以弱胜强的可能。
    爆冷需要运气,更需要勇气。一位年逾花甲的老者都对未来充满信心,那么年轻人还有什么可顾虑的?拼吧,别给自己的人生留遗憾!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