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获世界杯冠军增信心李爽索契竭尽全力

    首获世界杯冠军,站在最高领奖台上,李爽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拿到自己第一个个人世界杯冠军很开心、很激动!”这个冠军创造了她运动生涯的最佳战绩。
    关于李爽,很多人对她的印象还停留在2012年年初的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上。当时,20岁的李爽获得了单板U型场地团体、个人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的三块金牌,成为“三金王”,让李爽一战成名。但之后李爽在国际大赛上的表现,没有超越刘佳宇和蔡雪桐,多次获得亚军,总是与冠军失之交臂。
    冬运会结束后的这两年,李爽一直在努力调整自己,不断提升自己,等待着再度证明自己的机会。但单板滑雪作为极限运动,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在刻苦训练的同时,受伤很难避免。在2013年年初的美国盐湖城参加比赛期间,李爽在滑行时胯部摔伤,造成旋转错位,并伴有一点骨裂。这次受伤让她不得不中断训练,接受了20天的治疗,也因此错过了冬奥会之前的测试赛索契世界杯的比赛。
    本赛季今年8月底在新西兰举行的首站世界杯,李爽发挥一般,仅仅获得了第10名。之后,队伍在北京体育大学进行了力量训练,在美国进行了以高度为主的雪上训练。这段时间李爽训练得很踏实。
    芬兰站的比赛,是本赛季单板滑雪世界杯的第二站比赛,尽管比赛缺少一些顶尖高手,但是新西兰和美国选手的实力也都不错。资格赛第2名进入决赛,决赛两趟滑行,一趟第2,一趟第1,最终夺冠。没有出现失误,发挥稳定。“赛前训练的时候也没想过成绩问题,只要发挥出来就可以。自己心态比较好,没有太多杂念,滑的比较放松。”李爽解释着这次比赛自己能够发挥好,并最终夺冠的原因。
    10岁从高山滑雪专项到单板滑雪U型场地,2006年进入国家队后,李爽一直期待登上最高领奖台的那一刻。芬兰站的金牌,让她终于圆梦,也让她成为了继刘佳宇、蔡雪桐之后,中国单板滑雪的又一个世界冠军。在享受快乐的同时,这个冠军也让李爽收获了更多的信心。面对1个多月后的索契冬奥会,李爽坚定地表示:“如果能够参加,我会竭尽全力发挥我的全部力量!”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