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乒乓球队里约奥运周期面临三大考验

    2013年中国乒乓球队教练员述职评述会议于12月17日在京举行。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晓农在参会时指出,刚刚完成新老交替的中国乒乓球队在器材、赛制和对手等方面,正面临着巨大考验。
    “从2005年首次举行国乒队教练员公开竞聘以来,通过这些年的探索磨合,已形成了一个良好的竞聘与述职机制。”刘晓农说,正是这样的机制促进了教练员之间的沟通、学习和执教水平的提高。目前国家队备战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序幕已经拉开,通过人员调整,已基本完成了新老交替。“如何尽快打造新的主力层、中间层和冲击层,是国家队接下来的一项重大任务。当前张继科、马龙、许昕,李晓霞、丁宁和刘诗雯正处于当打之年,樊振东、陈梦等小将近期也有令人欣喜的表现,但是从完成奥运会任务的角度来衡量,每个人都还有需要完善的地方,我们在备战中不能高枕无忧。”
    谈到国家队在新周期中面临的考验,刘晓农首先提到了器材问题。“器材、赛制的变化在乒乓球界一直就没有停止。今年国际乒联已决定从2014年7月1日起在国际比赛中使用新材料的乒乓球。前期我们国家二队对新的塑料球进行了试打,击球感觉和现在有很大差异。”刘晓农说,塑料球的使用将成为继大球、11分制和无遮挡发球之后的又一次重大改革,它对运动员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目前中国乒协正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攻关研究。明年世锦赛之后,中国乒协将全面推广塑料球的试用,“有可能国内所有比赛都将使用塑料球,能否尽快掌握塑料球的击球规律将是我们面临的一次考验。”
    本次会议前夕,中国乒协向国内的媒体代表就赛制问题征集了意见,意在推动国际乒联能够将奥运会乒乓球赛程改为“先团体后单打”,明年1月在迪拜举行的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期间中国乒协将提交议案,不过由于欧洲人在国际乒联影响力较大,这个建议能否被采纳,现在还很难说,因此赛制问题也是中国乒乓球队在新周期里的一大考验。“里约奥运会究竟是先打团体还是单打目前还没有定论,而由于每个队最多只有两个单打名额,这就意味着我们任何一名队员的失利将造成半区的失守。”刘晓农说,“我们现在正在积极争取奥运会先打团体,但同时也要做好其他方案的准备,未雨绸缪。”
    新周期里,国乒的另一大考验来自于对手。虽然国家队在平时的比赛中优势较大,但刘晓农表示:“奥运会远远不是平时大赛所能比拟,运动员的竞技状态必须处于更高水平,心理感受跟平时比赛相比也完全不同。在男选手方面,德国、韩国、日本等具有较强的整体实力,特别是年轻选手冲击力较强,我们青少年选手与同年龄对手相比没有绝对优势。”在前不久结束的2013年乒乓球世青赛上,中国队就在男单项目上无缘金牌。“女队员方面,新加坡、日本、中国香港等亚洲强队在备战、训练的系统性上一直很强,对我们也比较了解,更要加倍小心。”刘晓农说,“我们不能以平时的胜负来评价他们的实力,备战形势不容乐观。因此国家队必须以训练为核心抓好队伍的管理,在备战过程中决不能掉以轻心。”
    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副主任李振国和陆元盛等领导也参加了国家队的这次年度述职会议。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