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壶晋级索契温哥华至今最好的阶段

    经过七场连胜的傲人战绩后,中国女子冰壶队终于让人松了一口气。尽管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到国家队副总教练张为都表示,只要平稳发挥,中国女子冰壶队在落选赛上进入前两名应不成问题。但竞技体育的不确定因素,让每个人都不敢轻易下结论,更何况,进入落选赛的七支队伍当中,只有两张门票。如果运动员在比赛中稍有差池,后果不堪设想。
    “应该不成问题”,这句话的前提是建立在队员们都能正常发挥水平的基础之上,对队伍实力的判断。而在2009年世锦赛勇夺金牌,成为世界冰壶界新锐的中国女子冰壶队,在温哥华冬奥会摘得铜牌之后,却开始成绩下滑。这其中很大的原因是王冰玉、周妍、岳清爽和柳荫四位队员因为读书、结婚、生子等被生活分散了精力,大家训练的水准下滑,而在2012年世锦赛上临时调换,更是导致运动员不适应“壶位”导致成绩不佳,成绩排在第11位。由于冬奥会的资格是凭借此前两年世锦赛的积分累计所得,前一年没打好,2013年的世锦赛就会让姑娘们压力倍增,再加上赛前王冰玉受伤,一个多月未能系统训练,只能佩戴“助滑器”上场,这也让她在冰壶赛场上,就如同健全人拄拐行走一样,再加上心理压力过大,姑娘们最终未能“直通”索契冬奥会。
    而姑娘们在比赛中的表现不稳也是最令人担忧的事儿,遇强不强,遇到弱队时有时也显得没有办法。成功率起伏较大,让人有点捉摸不定。究其原因,一方面是世界竞争队伍的水平在逐渐拉近,而一方面不争的事实,则是中国队水平在下滑,且后备人才没有建设起来,王冰玉等四人打天下的局面仍未改变。而四人由于种种原因,在一起训练磨合的时间并不多。
    从3月份的世锦赛结束,至今,中国女子冰壶的姑娘们便开始为这一场落选赛准备着。用国家冰壶队领队李东岩的话说,“落选赛和冬奥会同样准备着,甚至,落选赛还要更重要。”
    也难怪,如果落选赛没有取得前两名,那么冬奥会便成为了空中楼阁。
    7月份,加拿大人罗克带着10个月的合同来到了中国,成为中国男女冰壶队主教练,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罗克明确表示,他前来执教的目标之一就是帮助中国女队获得索契冬奥会资格,而这个目标也是他与中国队签约目标的第一个任务指标。
    对于外教的评价,从队员在接受采访时的反馈看,的确是有效的。加拿大毕竟是冰壶强国,罗克一定会为队员们带来更多的理念和训练手段。而对于女队还有一个更好的现象,那就是:王冰玉、周妍、岳清爽、柳荫四位姑娘全身心地回归。为了冬奥会,生活上的琐事暂时放在一边,她们重新迎来了一起训练,一起打拼的金花时代。
    9月份,在首都体育馆举行了一场中国冰壶公开赛,中国男女队战绩喜人,在强手如林的队伍中分别收获银牌和铜牌,状态有所回升。“队伍打到了现在的水平,再想提高到哪儿,并不是短期内就能实现的。通过几场比赛我们看到,状态有所回升,但和温哥华冬奥会时的状态相比,还远远不够。只能尽量让大家维持在一个相对平稳的状态上。”李东岩当时给队伍下了一个客观中肯的评价。
    11月份,中国观众再一次看到了中国男女冰壶队,是在上海举行的2013年泛太平洋锦标赛上,这场比赛与索契冬奥会并未有直接关系,但直接影响到明年世锦赛的参赛资格,同时也是对于中国队新赛季的实力检验。最终,中国男队延续了冠军风采,而女队则在对阵韩国争夺冠军的最后一刻功亏一篑,8比9不敌对手,未能成功卫冕。值得一提的是,在前九局结束时,中国队还以8比6领先,但在最后一局未能把控局面,遗憾败北。
    这场失利让中国女子冰壶队在尝到败果的同时也吸取了教训,“和韩国女队都是实力接近的水平,在领先之后思想上有点放松,想打得漂亮一些,甚至想早点结束比赛,注意力放松了。”李东岩分析说。结束那场比赛后,队伍进行了认真总结,其实每一场比赛过后,队伍都会总结,而这次最关键的一个总结就是,在领先或者遇到对手胶着的情况下,如何采取简单有效的战术打法获胜,不要追求大分,踏踏实实取胜。
    这样的思想意识,也运用到了刚刚结束的落选赛上,从德国,到捷克,再到遇到的每一支队伍,中国队都是采取简单有效的打法,即便在面对捷克出现对方有可能获得大分的情况下,也同样保持住了心态,一点点化解危机,走向胜利。
    “战术意识清晰,战术打法简单有效,对于关键场次和关键点的控制在提高。”冬运中心主任赵英刚说。比起胜利,他认为姑娘们稳定的表现更让他满意。
    “这是温哥华冬奥会以来,中国女子冰壶队最好的阶段!”赵英刚点评说。
    拿到这张宝贵的入场券,中国女壶的姑娘们终于可以心无旁骛地备战索契冬奥会了,“还有50多天的时间,队伍接下来还会在国外继续训练、比赛,争取在索契有好的表现吧。”赵英刚说。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