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将问鼎空中技巧世界杯宝刀未老写新篇

    李妮娜30岁,刘忠庆28岁,在人才济济的空中技巧队,他们绝对是老将。但就是这两位老将,在本赛季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首站北大壶的比赛中双双夺冠,上演了“宝刀未老”的好戏。

李妮娜:稳定依旧

    北大壶滑雪场的三次跳跃,李妮娜都拿到90分以上的成绩。特别是最后四个人的决战,李妮娜难度系数3.525的动作,不及队友徐梦桃和徐思存的3.800,但她得到94.11高分,两名队友则都有失误,取得70多分。让人又见到了那个最稳定的“雪上公主”的回归。
    其实,从去年5月复出之后,李妮娜只参加了今年1月的莲花山世界杯,之后就因伤缺席了所有国际国内比赛。伤病的影响,让她一度心态消极,认为自己赶不上冬奥会了,但在队友、教练的鼓励下,她放下包袱,“每天只练自己,不去想结果。”在这样积极的心态下,她伤势恢复不错。
    长时间没有参加正式的比赛,这种快节奏的比赛,强大的训练量,让李妮娜开始有些不适应。“前两天我觉得自己状态不好,预赛的动作也不是特别好。”但作为两届冬奥会亚军,李妮娜有着丰富的比赛经验,但久经沙场,也让她有着足够的自信。
    本场比赛决赛轮的终极对决,李妮娜最后一个出场。之前的徐梦桃和徐思存都出现了失误,夺冠的重任都压到李妮娜的身上。“我相信自己和教练能做到!”在等待比赛的时候,这是李妮娜头脑里最强的念头。“三个运动员都进入决赛了,如果不能拿到金牌确实会很遗憾。其实,我今天的状态最后一个动作也不是特别的稳,但是都已经是最后一跳,又是争冠军的一跳,无论如何我都要站住。”在这样的想法下,李妮娜最后一跳很完美。
    赛季首站即夺冠,面对荣誉李妮娜会保持着清醒头脑。“这是本赛季第一场比赛,国外选手到中国来比赛,路途遥远,还要适应场地。相信随着比赛的慢慢增多,她们会有不一样的表现。”评价起这次比赛的对手情况,李妮娜客观的表示,坦言自己拿到冠军也有运气的原因,自己的实力并未达到最佳状态。
    已经而立之年的李妮娜,如今再次提起“雪上公主”这个称谓,她常常调侃说:“别叫公主啦,我都是队里的姥姥级人物了!”
    经历了退役、复出、受伤、康复、夺冠的过程,李妮娜更清楚自己前进的方向。“这个冠军给我很大的信心,相信以后我会越来越好。接下来,我将根据训练情况,恢复我3.9的最高难度,到索契冬奥会时,把自己调整到最佳状态。”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滑雪二部部长、空中技巧队领队闫晓娟表示,老队员首先是起一个带头作用,我们队里提出“远学英雄,近学榜样”,老队员就是年轻队员的榜样。北大壶站的比赛,可以看出老队员有更多比赛经验,不管现场是一种什么样的状况,都比较沉稳,能够拿捏住自己,不容易受到场外因素的干扰。”李妮娜是这样,刘忠庆也是如此。

刘忠庆:处变不惊

    挥舞着拳头,庆祝着胜利,拿到第一个世界杯分站赛冠军,比较内向的老将刘忠庆用一系列动作,表达自己激动的心情。
    这个冠军的确值得刘忠庆激动,已经28岁的他,虽然获得过奥运会第三名,但是这却是他第一次夺得世界杯分站赛冠军。今年刘忠庆被任命为空中技巧队的队长,在他看来随着年纪的增长,自己的心态会更加平稳,心情不会特别浮躁,自我调节能力也就比较强。
    和李妮娜相同,刘忠庆在出场前,也看到了齐广璞、吴超、周航等队友的失误,不过这些并没有给他带来压力。“作为竞技体育来说,失败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我们每个人都要练就处变不惊的心态,在对手或队友出现问题时,依然能控制好自己的心态。”
    空中技巧项目在索契奥运周期改变了竞赛规则,新规则不同程度都会给队员来带影响。但刘忠庆认为新规则对于他来说其实没有太大的影响。“大家都是同场竞技,条件都是一样的。唯一的影响就是体力消耗的时间会长一些”。世界杯首站获得冠军,迎来本赛季开门红,给刘忠庆带来了信心。“这个冠军对我来说,是本赛季一个很好的铺垫。”
    第三次冬奥会备战,刘忠庆对自己的状态“心中有数”,他在阿尔山集训期间,刘忠庆主动和教练协商,根据自己的情况改了训练计划。“我觉得自己在技术环节还需要提高一些,在比赛的时候,胜算会更大一些。”而对于第三次冬奥会之旅,刘忠庆希望能够一次比一次好。他含蓄地说:“希望把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奖牌(铜牌)换个颜色。”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