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营国乒军训丁宁当“教官”男队非常5+1

    12月18日的北京,寒冷逼人,国家乒乓球队的军训进入到了第五天,队员们精神状态如何?经历了怎样的考验?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进了北京昌平的解放军某部。

丁宁变身“教官”

    记者赶到驻地时,国乒女队正在踢正步,让人惊奇的是,对队员们进行技术指导的是丁宁。“我们这个班有了丁宁,真是太省心了,她经常把我的活儿干了”,真正的教官笑着说。
    “这次军训,年轻队员比较多,很多是刚从省队上来的,我是老队员了,再加上这两天教练们都去参加述职会,临走之前嘱咐我管理好队伍,不许出问题。”丁宁说。
    而丁宁这个“教官”还真是有模有样。正步训练时,她一遍一遍地为年轻队员示范,两只脚跺得生疼。还挨个儿为队员进行一对一指导,“腿弹出去的时候一定要伸直”、“手的姿势不对”……威严中有关爱,丁宁得到了大家的交口称赞。
    “军队生活很重要的一点是培养集体荣誉感,不光做好自己,还要帮助别人,大家都做好了,才能展现团队的精神面貌”,丁宁说。

时刻保持“军姿”

    只过了五天军营生活,但国乒队员们的一举一动都向军人标准看齐。盛丹丹和丁宁两位北京队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保持着标准军姿——双腿并拢,抬头挺胸,双手中指与裤线平行,“不自觉就这样了,这几天训练一下来,习惯了”,盛丹丹说。
    不止人前,在人后队员们也如此。在宿舍,记者看到他们的被子全部方方正正,脸盆、牙膏、帽子、鞋,所有个人物品摆放得规规矩矩。除了规定的上床时间,队员们即使再累,回到宿舍也坚持站着或坐板凳,绝对不碰床一下。
    近几日北京急剧降温,地处郊区的部队大院更为寒冷,但大家在操练过程中军容整齐、声音嘹亮,没有任何骄娇之气。16岁的新星樊振东每次都把口号喊到最响,三天下来,小伙子嗓子全哑了,不凑到面前根本听不清他在说什么,“虽然我年纪小,但同样要跟上部队生活的节奏,不能给部队抹黑,也不能给我们班抹黑”。

“那晚的月亮好大好圆”

    就在记者探营的前一晚,部队安排了一次紧急集合,时间在半夜12点,虽然队员们已经算迅速,但仍未完全达到部队要求。于是当晚他们又被连续吹了两次紧急集合,好在行动速度一次比一次快。
    紧急集合的经历给队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现在大家开玩笑最多话是“那晚的月亮好大好圆”。而记者也注意到,教官的集合哨一响,所有队员在30秒之内都能从宿舍跑到门前,且完成列队。这种高速节奏是队员们以往很少经历的,所以男队流行一句话——“非常五加一”,据马龙解释,就是前五秒还在消失状态,接下来的一秒钟就要马上出现。
    “进了部队,时时刻刻都能感受严格的纪律要求,不止要体现在几天的军营生活中,更要体现在今后的训练中”,丁宁说。樊振东也表示,“军训最大的感觉就是累,但却真的可以锻炼自己,我会把军训的经历和感受牢牢记在心里”。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