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军事五项队”征战第60届军五世锦赛

    白云如丝带挽在蔚蓝的天空,海浪轻轻地拍打着里约巴卡巴纳海滩,在这里参加文化日活动的中国代表团,和外军选手深情交流,互换礼品,留下了珍贵合影,播种下了友谊之花。

艰辛付出无怨无悔

    国际军体第60届军事五项世锦赛团体成绩公布的那一刻,中国代表团将士们激动地抱成一团,泪水奔涌。为了这一刻,队员们奋勇拼搏,忍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苦楚。
    女子个人冠军王堂林,来自贵州偏远山村,家境贫寒,特别能吃苦。练游泳,一堂课一般游3000米,她加游1000米;练投弹,队里要求每次投200枚,她多投100枚;女队员越野训练每次最多10公里,很多次她都跟着男队员一起跑20公里。高强度超负荷训练使她右肩周损伤、膝关节积水,但是她从不叫苦。
    艰辛磨砺,铸就英雄儿女。芬兰世锦赛结束后,女队主力巩延岩因腰椎间盘突出和膝伤加剧,连下楼梯都不敢用力,整整停训了一个冬季。面对女队夺金压力空前巨大的严峻形势,她毅然选择复出。从恢复训练到强化训练,巩延岩咬紧牙关一路坚持,有时疼得脸上直冒汗,教练员李春梅不得不提醒她:别这么玩命练。
    9月15日,是巩延岩一生铭记的日子,一直重病的父亲撒手人寰。其实在前一天夜里,她就接到了山东老家的电话,电话那头的父亲直喊“飞机,飞机,飞机……”聪明的她自然明白父亲的病情,她强忍痛苦坚持参加完第二天的考核,并夺得了队内冠军。回家奔丧不到4天,巩延岩就回到队里,投入到紧张的训练。她知道,作为女儿,夺取世界冠军,才是对父亲最大的慰藉。
    八一军体大队大队长邬忠新说:“拼搏奉献,是‘英雄军事五项队’拥有的强大精神力量。一茬又一茬队员将这种精神传承,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军体传奇。”

强力保障功不可没

    亮剑必胜,后盾支撑。随着世界军事体育的发展,冠军的背后的保障功效尤为凸显。采访中,队员们多次感慨:“能够成功连冠,强有力的保障功不可没。”
    7月下旬,大队成立了临战工作组,大队党委班子深入训练一线,现场督导训练,及时解决问题。得知今年巴西世锦赛游泳比赛在露天游泳池举行,大队领导第一时间出面协调,租用友邻单位露天游泳池训练;曾获得世锦赛个人“五连冠”的副大队长王恋英,经常面对面讲解、手把手示范,将成功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队员们;每次训练考核结束后,大队领导都要现场讲评,提出改进意见。
    队员宫国宝说:“一看到政委随身携带的‘小盒子’,就不断告诫自己要好好训练。”原来,长期积劳的张政委血压不稳定,但他坚持每堂训练课都要跟队,为了测量血压,门诊部的同志只好让他随身携带了一个血压测量仪。
    领导干部现场督战,树立了鲜明导向,机关三部门倾力保障的主人翁意识越来越强。队员孙洪燕障碍跑考核射涵洞时不小心创伤,训练部了解情况后,连夜加班加点,为涵洞四周粘贴了防护垫。队员巩延岩的父亲病重期间,政治部派人专门到其老家探望,并赠送1万元慰问金,让她感动不已,一心扑在训练上。队员们的营养膳食,管理处严把采购、保鲜、烹饪等环节,确保队员吃得营养、可口、健康。
    伴随军五备战训练,大队还成立了涵盖科研、医疗、后勤、管理等领域的保障团队,实施精确化保障、个性化保障和及时性保障。每堂训练课,科研组科学监控队员身体机能状态,医疗组携带医疗器材现场跟队。休息时间,医疗组和后勤组将新鲜的果汁和营养药膳汤送到队员手上。在此基础上,大队还定期邀请国内知名运动训练、心理辅导、营养膳食专家为教练员运动员辅导授课,邀请医疗专家为运动员伤病诊疗,多措并举提高军五备战保障的质量,为决胜世界赛场奠定坚实基础。

(黄睿 魏石磊 贾海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