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重大改革出台里约奥运级别“大变脸”

    瑞士当地时间12月17日,国际摔跤联合会宣布2016年里约奥运会摔跤项目级别设置将做出重大调整,级别变化涉及男子自由式、女子自由式和男子古典式全部三个跤种。新级别立项将与改革后的新比赛规则及竞赛形式一同于2014年1月1日起实行。
    里约奥运会上,摔跤项目级别调整最明显的变化是增加两个女子级别,而从男子自由式和古典式中各缩减一个级别,这样一来,三个跤种将各有6个级别,形成“6-6-6”模式。此前的模式是“7-7-4”,女子项目只有4个级别。这次级别设置的改革,是由国际摔联技术委员会与医务、科研、裁判和运动员联合委员会共同研究起草的。
    里约奥运会具体级别设置为男子自由式摔跤设立57、65、74、86、97、125公斤级,男子古典式摔跤设立59、66、75、85、98、130公斤级,女子自由式摔跤设立48、53、58、63、69、75公斤级。国际摔联的比赛还包括世锦赛和洲际锦标赛、世界杯赛、黄金大奖赛等,这些赛事中除以上奥运级别还将增加男子自由式61和70公斤级、男子古典式71和80公斤级、女子自由式55和60公斤级几个级别。青少年比赛的级别设置将不做调整。
    国际摔联同时公布将从明年开始实行的一些比赛新规则,包括优势技术、抛投动作、比赛结束、得分标准的判定尺度等,还明确列出判罚申请复议程序的新方法。此外,国际摔联规定三个跤种的比赛仍延续此前实行的“一天竞赛模式”,即各级别均在当天角逐出金银铜牌,但比赛时间更改为上午10点开始第一场比赛,两场比赛中间至少间隔30分钟。
    “这些级别调整、规则和竞赛形式的变化,已经让我们为奥运会和世锦赛打好了基础。”国际摔联主席拉洛维奇公开表示,国际摔联希望为摔跤项目的更好发展作出改变。“需要改变的时候我们就会坚决实行,我们的目标是力争把一切工作做到完美。”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