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地掷球精英赛广州落幕“掷”同道合

    全国地掷球精英赛日前在羊城落幕。由全国冠军得主李炜领衔的东道主广州队获得草地滚球团体以及塑质球男团、女团等多项冠军,成为本次比赛的最大赢家。广州地掷球运动的竞技水平和普及程度受到了全国其他省市同行的高度评价,这项古老而又年轻的运动已成为羊城人新的健身方式。
    广州市掷球协会主席刘和龙告诉记者,除了高校开办地掷球选修课外,广州市的不少单位都在积极开展和推广地掷球运动,其中最积极的当属广州体院、港务局、园林局、水务投资集团公司和交通投资集团公司。据不完全统计,广州市掷球协会目前已经有50多个会员单位,以园林局为例,每年都会组织员工进行地掷球比赛,参赛人数超过200人。
    除了掷球协会组织的培训和练球,地掷球爱好者还会自发出来练球,每周至少一次。中老年“玩家”因为大部分已经退休,几乎每天都会练球,风雨无阻。广州市掷球协会常务副主席李国平告诉记者,地掷球运动受场地限制较小,在各大公园、高速公路绿化带、社区休闲地带均可开展,目前全市已有40多片地掷球场地。2011年,广州市掷球协会还被国家体育总局小球中心和中国掷球协会授予“突出贡献奖”的荣誉称号。
    事实上,地掷球运动并非老年人的“专利”。刘和龙说,目前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其中。近几年的全国地掷球比赛已不设老年组,广州在青年组和中年组多次获得冠军,展示了广州掷球运动的青春活力。广州掷球协会已成立20多年,目前协会的主要会员,年轻人也占据了“半壁江山”。
    广州地掷球运动的发展已经开始着眼于世界和未来。刘和龙介绍,首先要建立更多的地掷球场馆,让参与地掷球的人有更多的场地。其次,还要在国内各大高校引进和培养年轻运动员,保持较高的竞争力。同时加大地掷球进校园的力度,力争举办世界性地掷球赛事等。

(黄心豪  扈建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