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圆满完成军训任务成果融入奥运备战

    “通过这次军训,我们学到了解放军官兵的奉献精神,集体荣誉感油然而生。我们要像他们那样为中国乒乓球贡献自己的力量,把目光瞄准2016年里约奥运会,将在部队里学到的东西用到备战当中去,为国家争取更多的荣誉。”经过8天的艰苦考验,中国乒乓球队于12月21日圆满完成了2013年军训的各项任务,在结业典礼上,世界冠军丁宁代表全体队员发表了军训感言。
    共有87名国乒队员参加了本次军训,其中男队员43人,女队员44人,8天时间里全队进行了队列、紧急集合、徒步行军、体能训练等10个科目的学习训练,共60个学时,比原计划多出将近8个。军训过程中,队员们还学唱了10首军歌,集体观摩了与部队历史相关的纪录片。
    结业当天的上午,全队进行了汇报表演,尽管按照计划表演要在上午9点才开始,但8点刚过,队员们就集合来到了操场,在零下6摄氏度左右的严寒中整整齐齐站了将近1个小时。正式开始之前,他们还特意脱去了军装里面的棉服。“这个是我们自觉做的,脱掉棉服会让整个人的状态看起来更饱满,我们希望把最好的一面拿出来展现给大家。”丁宁说。
    汇报表演分为阅兵式和队列展示,尽管只有不到20分钟的时间,但队员们个个斗志昂扬,士气高涨,动作标准,整齐划一,当队列方阵走过时,主席台上的部队官兵以及国乒教练员们给予了他们长时间的掌声。
    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晓农感谢了部队官兵在8天时间里的辛劳,对队员们的训练成果感到相当满意,“短短8天的时间里,在站军姿、晨跑、紧急集合、整理内务等科目训练中,大家磨炼意志,克服困难。虽然有的队员被冻肿了,有的队员发烧了,有的队员累瘦了,但是大家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变得充满活力,充满杀气,这必将转化为极大的战斗力,这就是我们这次军训要得到的东西。”
    在队列展示中担任排头兵的奥运冠军张继科对于这次军训感触颇深,“这几天的军训教会了我以往要1个月甚至3个月中才能学到的东西,大家的凝聚力更强了,更加领会到了什么是团队精神。”丁宁则表示:“从个人收获来讲,感觉脑子里的弦一下就绷紧了,因为军队的生活非常规律,令行禁止,该干什么就必须很快地去完成。而从集体角度来说,我在这里更深地体会到了集体荣誉感,一个人做好是远远不够的,大家必须团结一致,互相帮助,一起去把事情做好。”
    “对运动队来说,一年之计在于冬,今年的冬训将正式启动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备战工作。冬训前把全队拉进军营进行训练,是我们一直以来坚持的优良传统,军训可以促使队员们为冬训作好思想准备。”国乒领队黄飚表示。据黄飚介绍,本次军训结束后,国乒二队将即刻转场进入冬训,一队则将在京进行短暂调整,准备冬训的同时备战2014年1月在迪拜举行的国际公开赛总决赛。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