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男篮小将田宇翔“下放”经历更加自信

    如果评选本赛季CBA进步最快的年轻人,田宇翔绝对应该是候选之一。16轮常规赛过后,这位90后控卫以场均12.6分成为王治郅、许钟豪和韩硕之后,八一队的第四得分手。一下子从两年前“打酱油”的角色跃升为目前的主力球员。
    “你是凭借什么在新赛季得到主力位置,进而在球场上大爆发的?”在之前探营八一男篮时,记者将这个最为关心的问题提给了田宇翔。“能打主力,肯定是主教练根据球队的具体情况和对手的情况做出的安排,至于爆发,我感觉是摆正心态,顺其自然吧。”
    尽管这个回答很“官方”,但田宇翔的爆发确实经过了一个逐渐积累的过程。
    今年21岁的田宇翔出身国内传统篮球名校北京四中,在代表校队参加中学生篮球联赛的过程中被吉林队看中。2008年,他代表吉林青年队参加了全国青年篮球联赛,获得了第二名。不过由于种种原因,他并没有在吉林落脚,而是第二年来到八一青年队,并在这里找到了归属感。凭借在青年联赛中的出色发挥,2011年他与队友曹岩得到了上调一队征战CBA的机会。
    代表八一队出战CBA的第一个赛季,田宇翔出场28次,场均15分钟的时间内可以得到3.9分,数据虽然说不上出色,但作为一个首登CBA赛场的19岁年轻人,这已经着实不易。而且就在短短的时间内,他给球迷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身体硬朗、敢冲敢打、基本功扎实、突破能力强。很多球迷给他起了个绰号,叫“小钢炮”,当时他就已经被看成八一男篮的未来之星。
    随后这位未来之星参加了CBA全明星周末星锐赛,入选了范斌挂帅的国奥男篮,一切看起来都在向预定的方向发展。但在2012-2013赛季开始前,田宇翔的名字却从八一男篮大名单上消失了,原来他被临时征调到南京军区部队参加2013年NBL的比赛,从CBA到NBL,球迷们认为田宇翔是被“下放”了。“我肯定要服从教练的统一安排,况且这是军旅球队,更要遵守一切纪律。”但田宇翔也不无担心,就是自己什么时候才能再次回到CBA赛场。
    开始阶段有些失落的田宇翔很快调整了心态,将NBL当成是对自己的历练。那个赛季他的出场机会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完全释放出了自己的能量,甚至在一场比赛中上演过独得35分的好戏。
    新赛季田宇翔终于如愿回到了CBA,并且有了让球迷和媒体惊叹的表现。“NBL的那段经历让我有了更多自信,回来以后我更加珍惜每一分钟的出场机会,平时的训练也要更加刻苦。”田宇翔说。八一队主教练阿的江对这位年轻人的评价是,“潜力很大,胆子很大,为球队作贡献的心理很强烈,但身上还有年轻人的毛病,尤其是作为一名控卫,他需要学的东西还很多。”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