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男排全胜领跑 李牧力求打好顺风球

    战胜河北队,北京汽车男排在本赛季中国男排联赛第一小组中继续以全胜战绩领跑,让人见识到卫冕冠军的实力。但在主教练李牧看来,胜利并不足喜,每一场胜利都不容易。他们也在努力攻克一项新课题——学打顺风球。
    不会打逆风球,那是曾经的北汽男排,经过联赛和全运会双冠王的洗礼,挽救局点甚至赛点,在北汽男排身上也时常出现。北汽男排已经习惯了在落后的情况下反败为胜,用拼劲和韧性“在逆境中突围”。
    两个强力外援的加盟,本土球员经过全运会的锻炼,再次站在赛场上的北汽男排,不免被看做是本赛季联赛夺冠的大热门。结果证明,北汽男排的确技高一筹,即便是面对河南、辽宁、江苏等联赛传统强队,北汽男排也能从比赛开局就掌握着场上的主动。此时的北汽男排,已经是联赛的强者,不再是冲击对手,而是其他球队冲击的对象。
    位置的变化,角色的转变,让身为双冠王的北汽男排明显不适应。在“顺风”的情况下,开了小差,松了劲儿。“我们没有冠军的底蕴,实力也并不是有多强,松懈后就收不回来。”主帅李牧指出球队出现的问题。
    12月10日、12月14日,联赛第三、四轮,对阵辽宁队3比1取胜,迎战江苏队3比2险胜的比赛,都出现两局领先,第三局松懈的情况。尤其是与江苏队的比赛,队伍在25比13、25比15大比分连胜两局后,场上局势风云突变,胜利在握的北京队员似乎失去了前进的方向,全队22比25,21比25连丢两局。虽然在决胜局15比9胜出,但这场球让北汽男排不擅打“顺风球”的问题暴露无遗。根据场上的情况,李牧在第四局换上替补,最后更是坚持用替补打完了比赛。“这样做不是因为赌气,而是要让队员明白应该如何打球。”李牧强调说,“这种情况出现,已经不是一两次了。我不要求队员们每一场都玩命似的拼,那也不现实,但必须要打出自己的东西来。我们以前拿冠军,是靠冲,靠搏出来的,如果我们丢掉这些,什么都不是。”
    学打“顺风球”不只是涉及本土球员,对于外援也是同样的。对阵江苏队,北京队的新外援沃特在第四局被李牧换下,外援与球队的磨合还欠佳。上赛季北汽男排率先引进外援,大家普遍认为,北京队是四支聘请外援队伍中,磨合期、适应期最短的队伍,但是现实情况并非如此。“现在球队的大环境改变了。”李牧认为和外援的磨合,不仅仅是技术上的,包括在赢了两局之后该怎么打,都是需要磨合的,这也是一个新课题,而与外援的磨合将贯穿联赛始终。
    与江苏队比赛,北京队丢掉了1分,但这样的学费没有白交,吸取了与江苏男排比赛的教训后,北汽男排在之后两轮的比赛连续战胜了广东、河北两队,球队又重新回到了正轨。李牧表示,小组赛能够及时暴露出问题是好事,队伍可以去寻求解决的办法,只有这样北汽男排才能拥有不断前进的动力。他也告诫队员,接下来的比赛会更不好打,各支队伍为了争夺8强名额,都会全力拼搏,这个时候队伍再出现松懈就会很危险,因为我们没有任何可以骄傲的资本。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