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人享受足球带来的“疯狂的幸福”

    看过电影《疯狂的石头》吗?一群贼为了偷走宝石绞尽脑汁、机关算尽,却最终落下个锒铛入狱的下场。不同于这一悲惨的疯狂,摩洛哥人却有着疯狂的幸福。幸福的源泉是足球。
    很难相信,一个人口3500万的国家,已经四次站在世界杯的舞台上,其中最好的一次是1986年闯入16强,而且还有5次申办世界杯的“纪录”。但是当你到了摩洛哥之后,你又不由得不信了。记者从拉巴特到阿加迪尔再到马拉喀什,一路之上,经常看到踢球的摩洛哥人,无论是土场、水泥场、草场,还是简易搭就的球门,摩洛哥人真是踢得热火朝天、不亦乐乎。问及摩洛哥人为什么喜欢足球,他们的回答简单明了:这本来就是世界第一运动,需要什么喜欢的理由吗?
    的确,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摩洛哥曾经是法国殖民地,而且这里本来就离欧洲很近,因此这里狂热的足球气氛也就不难理解了。
    狂热的气氛很大程度上是由球迷烘托出来的。拉贾卡萨布兰卡队是摩洛哥超级联赛的冠军,也是以东道主身份参加世俱杯的球队。球队一路过关斩将,先后拿下奥克兰城、蒙特雷和拥有前世界足球先生小罗的米内罗竞技,并决赛挑战欧冠、德甲霸主拜仁慕尼黑。每一场比赛,现场球迷山呼海啸的呐喊声和口哨声都能给人带来极强的震撼,记者仿佛置身于南非世界杯瓦瓦祖拉齐鸣的场景中,震耳欲聋,却不得不为主队球迷的狂热叫好!
    但球迷的狂热却给记者带来了一个始料未及的小插曲:12月14日夜,拉贾队拿下四分之一决赛对手蒙特雷后,我们一行四人写完稿子乘车赶回酒店。路上满是庆祝的球迷,或披着国旗,或喊着口号,交通不畅。当车子平稳前行时,忽然听到两声闷响。记者刚开始还没反应过来,后来在司机的提醒下才意识到车挡风玻璃裂了。好在司机反应很快,加速驶离,我们终于脱险。到了酒店后,我们仔细观察了裂纹,认为应该不是枪击,而是被石头砸的,虚惊一场。
    随着拉贾队的一步步晋级,球迷的狂热进一步升温,18日战胜半决赛对手米内罗竞技、成为第二支晋级世俱杯决赛的非洲球队后,球迷简直疯狂到了极点。从赛场到酒店,路上堵得水泄不通,原本40分钟的车程,硬是走了两个多小时。21日的决赛,又是对阵拜仁这样的世界级强队,尽管0比2告负,但摩洛哥球迷仍然疯狂庆祝,让这个国家的足球氛围达到了沸点。
    摩洛哥球迷的疯狂无疑是幸福的,因为一支闯入世俱杯决赛的球队给他们带来了动力、团结和荣耀,因为成为继南非之后第二个举办世界杯的非洲国家的可能性将越来越大,因为摩洛哥的足球梦在激情燃烧。
    相比之下,中国球迷却是悲惨的。自2002年进入韩日世界杯后,中国连续三届世界杯预选赛均无缘十强赛,再未进入世界杯的殿堂。中国足球积弱已久,问题缠身。但我们无需讨论体制、资金、场地这些普罗大众都通晓的大道理,就说说摩洛哥对足球的这种疯狂,如果中国能有十分之一,或许中国足球也不会是今天这个样子。唯有真心爱球、上场踢球、全身心投入,中国足球才会有希望。

(公兵)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