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甲豪门米内罗竞技主帅库卡何许人也?

    因为广州恒大征战世俱杯,让很多中国球迷知道了“库卡”这个名字——作为巴甲豪门米内罗竞技的主帅,虽然并未能获得与“欧洲冠军”拜仁慕尼黑在世俱杯决赛上同场竞技的机会,但其率领球队和里皮治下的广州恒大的三四名决赛奉献的精彩比赛还是让人津津乐道。下赛季,这名巴西教练还将与中国足球有进一步的交集,他将作为鲁能泰山主帅带领球队征战新赛季中超、亚冠联赛!
    库卡何许人也?就让我们来认识他一下。
    和所有巴西人一样,“库卡”也只是鲁能新帅的绰号,“库卡”正式的名字是埃里克谢·斯蒂沃,出生于1963年,拥有丰富的球员、教练经验。
    1984年,21岁的库卡开启了自己的职业球员生涯,第一支接纳他的球队是圣克鲁斯RS队,在其作为职业球员的12年里,库卡共辗转了包括格雷米奥、国际、沙佩科恩斯等在内的多支巴西国内队伍,并曾在1990年、1991年两次代表球队赢得国内联赛冠军。1991年2月27日,库卡迎来了自己作为职业球员的“高光时刻”:他披上了巴西国家队战袍代表自己的国家出现在了与巴拉圭队的比赛上。
    1996年退役之后,经过2年的系统学习,库卡在乌贝尔兰迪亚接过了主帅帅印,将自己的角色正式从“球员”转换到了“教练”,从1998年到2013年,库卡曾先后执教过近20支球队,其中既有库里提巴这样的小球会,也有圣保罗、格雷米奥、米内罗竞技这样的巴西“超级豪门”。库巴教练生涯最大的成就莫过于上赛季带领米内罗竞技登顶南美解放者杯:在并不被外界看好的情况下,米内罗竞技却一路过关斩将,先后淘汰了圣保罗、纽维尔斯老男孩等夺冠热门,并在决赛中两回合4比0完胜巴拉圭劲旅亚松森体育,历史上首次捧得南美解放者杯冠军奖杯。夺冠之后,库卡也成为了当赛季国际足坛的知名人物,在国际足联公布的“赛季主教练排名”红,库卡高居世界第12位。
    作为教练,库卡的执教风格是“简约与华丽并存”,南美解放者杯和世俱杯已经让全世界见识到了这一点:球队防守时,并没有复杂的配合和组织,甚至在中场球员也不会过分拿球,而是会快速推进到距离对手球门20—30米区域,但进入“攻击区域”,库卡的球队就不再“简约”,而是会通过前场几人华丽配合撕破对手防线制造射门机会。去年解放者杯赛场,已经33岁的小罗之所以能重现雄风,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库卡没有要求他更多参与防守,只是游弋在对手前场区域伺机传球、射门。可以想见,下赛季鲁能的进攻体系也将出现一个类似小罗的“特权球员”,而通过库卡的表态,他来到中国后,也将带来几名有实力的巴西球员,至于是不是小罗,我们只能拭目以待了。
    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无论是做球员还是做教练时,库卡都已经习惯了漂泊,这说明他具有极强的适应能力,这对于一名远渡重洋来华执教的巴西教练来说十分重要。当然,需要库卡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但愿这名南美教练席上的“牛人”,也能在距离巴西万里之外的中国,展现出出色的能力。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