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常规赛过半冠军不够稳“杀手”不够冷

    经过了强强对话的圣诞大战,2013-2014赛季CBA常规赛结束了首循环17轮的争夺,广东东莞银行以15胜2负的战绩夺得半程冠军。前半程精彩纷呈,其中在第16轮的9场比赛中竟然有3场在最后时刻出现了绝杀,而在目前的积分榜上,6支球队出现了9胜8负的相同战绩。从这样的局面可以预见,下半程的比拼将会更加激烈。
    尽管广东东莞银行获得半程冠军并不出外界预料,但他们并没有表现出绝对的强势,积分榜上只领先第二名新疆广汇1个胜场,领先第三名北京金隅2个胜场。对于广东队来说,与这两个对手一两场的差距根本算不上优势,况且新疆和北京最近都状态火热,前者已经拿到了9连胜,并在上半程的第一次碰面中击败了广东,后者在缺少了核心马布里的情况下整体实力没有受到太大影响,而一旦马布里回归,他们将变得更加强大。对于广东对来说,想要在下半程保住常规赛冠军,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下半程的比赛中广东队有两个问题需要重点解决,首先是球队攻击力不足,前面的比赛他们场均失分全联盟最少,可见尤纳斯对于防守的重视,但场均得分却排名倒数第四,仅四川、山东和八一等排名靠后的球队高,在强强对话中,攻击端的劣势还不能完全被防守所弥补。广东队需要重视的第二个问题就是球员的比赛态度,很多队员在多场比赛中都表现出了精神上的松懈,战斗精神的饱满与否很大程度上也影响着他们的卫冕之路。
    除了几支强队之外,每个赛季的常规赛都会有几个“杀手”冒出来,在强队身上实现爆冷。本赛季的上海、佛山和天津都可以算得上这样的“杀手”。
    上赛季排名倒数第二的上海队本赛季面临许多困难,但他们逆流而上,排名一度进入三甲,上半程中上赛季冠亚军广东和山东都曾栽在他们手上。三外援作战的天津队同样进步明显,击败过北京、东莞以及上海,面对广东和新疆这样的争冠球队,仅输2分,他们目前虽然排在积分榜第11位,但与第六名的浙江队同为9胜8负。之前默默无闻的佛山队本赛季在老帅蒋兴权的带领下也有了明显的进步,防守强硬,作风顽强,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但这些“杀手”的整体表现还不够稳定,他们可以在强队身上爆冷,但很多赛前被认为有十足把握拿下来的比赛也可以输球,比如上海队最近就遭遇了一个3连败的低潮。对于这样的球队来说,下半程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保持后劲。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