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种子队该拐不拐围棋世团赛韩国夺冠

    常言道,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可如果三个诸葛亮凑到一起又会是什么情况呢?
    12月25日下午,珠钢杯第一届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决赛在广州棋院结束,由三位世界冠军组成的中国种子队执白中盘负于韩国种子队。赛后谈及共下一盘棋的感受,陈耀烨、时越和周睿羊给出了一个共同体会,“挺累心的,比一对一下棋累多了。”
    单从队员的个人实力来说,中国队的3位棋手都处于职业生涯黄金期,而且都在今年获得过个人世界冠军。反观韩国种子队,只有90后棋手朴廷桓还处于巅峰状态,“毒蛇”崔哲瀚次之,而姜东润明显已远离巅峰了。然而韩国种子队这样的人员搭配反而在决赛中占了便宜,整个对局中他们以朴廷桓为主心骨,崔哲瀚和姜东润只在共同研究时给出参考意见,特别是姜东润,感觉就是一位后勤部长,频频承担“端茶倒水”的任务。在这样的情况下,更有利于当局者朴廷桓在关键处作出比较深入的思考和判断。
    而中国队则基本上处于三个“诸葛亮”共谋一盘棋的状态,每个人的个人实力都很强,而且棋风不尽相同,在关键处往往会有不同的看法。陈耀烨指着棋盘举例说,“在这个地方,一个人觉得应该往上跳,另一个人觉得应该飞,而我觉得应该做活,否则被人点一下,就太紧了。”
    对局中这样的局面会经常出现,“每步棋最后决定落子的时候,都至少有两个人表示赞同才确定。”周睿羊说。这种策略既保证了民主,也吸收了大家的智慧,但往往也是各退一步彼此妥协的结果。而韩国队以朴廷桓为主的策略,就比较好地避免了这种问题。也许就是这种意见统一的过程影响了棋局主导者的思考深入性,中国队在中盘的关键处下出了影响全局的败着,白72手粘让众多观战的棋手都看不懂。局后古力在研究室让几位当局者仔细解释了一番之后,才恍然大悟般拍了下脑袋,“你们原来是这个意思呀。”
    当然三位“诸葛亮”的这手棋明显是一厢情愿了,而是应该先在中央“拐”,实战被黑73一举抢占要点。陈耀烨认为,在这个地方白棋亏了10目以上。“当时应该是刚刚吃完午饭,然后就下出了那么一手棋。”局后周睿羊指着整盘棋的胜负处解释道。由于这次团体决赛采用的是每方各3位棋手集体研究共下一盘棋的方式,在中后盘空间越来越小的情况下,一方“打勺子”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实战中,中国种子队也一直没能找到翻盘的机会,至157手中盘投子认负。
    这样韩国种子队就获得了本届赛事的冠军及200万元人民币奖金,中国种子队获得亚军及80万元奖金。季军争夺战,由古力、常昊和孔杰组成的中国外卡队3比0完胜韩国外卡队,获得第三名。
    至此首届珠钢杯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在广州棋院胜利闭幕,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广州市副市长王东、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等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代表队颁奖。

(葛会忠  黄心豪)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