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蒋为佛山男篮注入“内功”令人刮目想看

    佛山男篮是CBA本赛季一支令人刮目相看的球队,尽管目前他们以7胜10负排名联赛第13位,但从17轮比赛中明显可以看到这支球队的进步,而这种进步主要得益于他们的新任主教练蒋兴权。
    在离开执教了7年的新疆男篮之后,73岁的蒋兴权成为佛山男篮主教练。佛山此前的三任主帅均为外教,本赛季启用土帅,可以看出俱乐部对这位中国篮坛元老级人物的信任。老蒋果真出手不凡,佛山队在季前赛大放异彩,取得全胜战绩。本赛季开始后,球队打出3胜1负的历史最佳开局,击败过东莞马可波罗、上海玛吉斯、浙江稠州银行等劲敌,即便在面对北京金隅、广东东莞银行等超级强队时也毫不怯场。如果不是中途徐国翀、兰多夫、皮科特等多位主力受伤,佛山男篮的排名非常有可能在前八之内。
    新赛季的佛山队防守凶狠、纪律严明,年轻队员的精神状态值得称赞,上轮击败八一之后,八一主教练阿的江认为,佛山队年轻人的积极、顽强值得自己的球队学习。本轮面对浙江广厦,下半场基本全华班作战,且多位主力被罚下的佛山队在最多落后17分的情况下没有放弃,并一度将分差缩小到了7分。
    蒋兴权多年来以严格著称,这才有了中国男篮的“黄金一代”,有了连续3年杀入CBA总决赛的新疆队。这种严格注入到球队中,最显著的成果就是防守的硬度。17轮比赛中,佛山队场均失101.6分,纵向对比,这是球队最近3个赛季以来场均最少输分。
    之前的几个赛季,佛山并没有特别冒尖的本土球员,一个重要原因是球队的打法更多依赖外援。但本赛季蒋兴权重点打造年轻人,朱旭航、罗智、任俊威、郑准等都取得了巨大进步。朱旭航的变化可谓脱胎换骨,上赛季从广东宏远来到佛山,他场均只获得2.6分钟的出场时间,场均得分是的1.0分,本赛季蒋兴权给了他每场将近30分钟的表现机会,小朱不负众望,场均贡献14.5分和7.0个篮板,他的篮板保护、篮下进攻以及战术执行相比上赛季有了质的提升。再比如罗智,这位之前在浙江广厦基本打不上球的队员来到佛山之后的前两个赛季表现平平,本赛季他在蒋兴权的阵容中成为主力,出道时赖以成名的三分球再次发威,命中率达到了惊人的47%。可以看出,蒋兴权对年轻球员的打造非常符合他们自身的技术特点,显示出这位老帅丰富的执教经验。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