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刮“引援”风应给新人留下发展空间

    近期,中超部分俱乐部不惜重金网罗高水平外援。山东鲁能仿效广州恒大,正在积极物色人选;北京国安一改稳健风格,有意对现有的外籍组合全部更新;其他俱乐部虽动作各异,但也不甘寂寞……
    一掷千金海外“淘宝”固然能在短期内迅速抬升球队乃至联赛的整体水平,但此举不免令人有所担忧——强力外援汹涌而来势必挤占年轻人成长的空间,在缺少实战锻炼的情况下,他们今后又将如何发展?
    广州恒大本赛季在战绩上可谓多点开花,但里皮在新人培养方面却乏善可陈。
    国家队在某种程度上就像一面镜子,如实反映了中国足球的现状。回顾该队2013年的表现,除在东亚杯及个别热身赛中表现抢眼外,其他比赛特别是亚预赛的成绩不尽如人意,原因之一就是缺少脱颖而出的新生力量。恒大球员虽是入选国家队人数最多的,但多为郑智、孙祥等老面孔,即使放眼整个中超,新人也屈指可数。近10年来,国家队攻击力薄弱的问题始终没能得到很好解决。以今年为例,在全年14场比赛中,总共进球21个,平均每场1.5个,在亚预赛已进行的5场比赛中,进球仅为4个。恒大队球员郜林是当前国内尚有名气的前锋,可2013年在国家队竟然没有入球,这固然与其在国足的场上位置和出场时间不多有关,但由此反映出的却是他在俱乐部的空间由外援占据——在恒大队,埃尔克森、穆里奇领衔锋线,郜林只是配角,长时间穿插跑动,策应外援进球,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自己的射门感觉,可在这种情况下,他又不得不服从于里皮的战术。虽然恒大总在比赛中“最低消费”,但进球的多是外援,对国家队的攻击体系没有任何帮助。老队员都是如此,新人的处境又能好到哪里?
    现阶段,假如一支冠军球队都不能向国家队输送新人,对于那些实力较弱的球队,就算有所贡献,恐怕也微不足道。
    目前,尽管中超各俱乐部投入较大,但相当一部分资金都花在了外援身上,一旦他们离开,“繁荣”的泡沫就会随之破灭。
    按照市场规律营造中超的火爆氛围是必要的,但同时必须考虑年轻人的成长,这才是中国足球的根基所在。武磊、张稀哲等球员逐渐跃入人们的视线与其所属球队对他们放手使用密切相关,因此如何在比赛中调配外援与本土球员,俱乐部要有科学的规划。
    正在进行的中国男排联赛,北京、上海等队在拥有外援的情况下,也在着力塑造新人,张秉龙、韩添伊等人的亮相,不但为比赛注入活力,还使人增添了对未来的期待。
    新人的成长不仅需要老将“传帮带”,还要身临其境感受比赛。没有循序渐进的积累,他们怎么可能成熟?从这个层面讲,为新人的成长预留空间,既必要,更重要。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