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成围棋中国年 一流棋手厚度超日韩

    很小的时候看过一部关于棋圣聂卫平的电影,其中有一段情节令人印象深刻。在聂卫平的童年时期,有一次陈毅元帅曾对他说,“你的目标应该是战胜日本九段。”
    时过境迁,不仅日本九段在中国新生代棋手面前,已经失去了往昔的那种竞争力,曾领一时风骚的韩国九段们,也已经很难跟得上中国新生代棋手势如破竹般的成长节奏。回首2013,世界围棋不仅早已远离了中日韩三国演“弈”的旋律,甚至连“中韩对抗”这个主题也被中国新生代集体释放的锋芒所掩盖。
    首先毫无疑问的是,世界围棋的赛事中心经历了日韩间的更替,已经回到了中国。继春兰杯、百灵杯、黄龙士杯、华顶茶业杯、兵圣杯等中国内地主办的个人、团体和女子围棋顶级赛事之后,在2013年又诞生了梦百合杯和珠钢杯两项世界大赛。
    其次从竞技成绩看,中国一流棋手的整体厚度已经超越了韩国。在2013年中国棋手包揽了6个世界围棋顶级赛事的个人冠军,在这6项大赛中,中国棋手不仅包揽了百灵杯和LG杯四强,而且还包揽了首届梦百合杯的八强,这是自1988年世界职业围棋大赛诞生以来,第一次出现一国棋手包揽世界大赛八强的情况。
    到目前为止,中国内地已经有14位棋手获得过世界冠军头衔,这比韩国还多出两人。值得一提的是,在2013年获得世界冠军的6位中国棋手中有5位是90后棋手,其中范廷钰和芈昱廷更是95后小将,在一流棋手的人才厚度上中国棋手已然把韩国落在了身后。
    当然,在这一年的几次重大团体赛中,韩国围棋一如既往地展现了他们的竞争力。特别是在年底的首届珠钢杯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上,来自亚欧美澳的22支队伍相聚广州,业余棋手与专业棋手同场竞技,这说明世界围棋的主角,除了中国,还有很多很多。
    不过,如今的中国在围棋竞技水平、围棋文化和市场发育程度等多方面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这也是不争的事实。就在12月26日,韩国围棋的“旗帜”李世石将他的围棋学校开到了北京的望京。小李的这个选择,无疑就是对当今中国围棋地位最恰当的注脚。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