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协将严判“小 坏 脏 危”保护联赛

    中国篮协在12月29日开出了一张重磅罚单,东莞新世纪的李慕豪由于在比赛中肘击对手被停赛五场,俱乐部被核减联赛经费10万元。与李慕豪发生冲突的四川金强外援怀特也被禁赛一场。这是新赛季CBA开赛以来,篮协对球员个人最重的一次处罚。
    本次事件出现在常规赛第18轮四川金强主场迎战东莞新世纪的比赛中,四川外援菲巴在一次持球突破中被李慕豪断球,菲巴随后拽拉对手,由于拉得很紧,李慕豪使用了甩臂动作。裁判员立即判罚菲巴拉人犯规,但菲巴接下来用手推搡李慕豪,再次被判违体犯规。在此情况下,李慕豪仍然还击肘击对手。裁判员认为东莞小将的动作性质恶劣,当即取消了李慕豪的比赛资格。场上局面出现混乱,最终导致双方分别有两名球员被逐出场。
    这次冲突一方面暴露出年轻球员在球场上对情绪和心态的控制不够到位,当裁判员已经对对手的行为吹罚了犯规,李慕豪完全没有必要再去报复,自己被罚下场,也连累了球队,打乱了主教练的战术布置,让东莞新世纪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变得非常困难,最后通过加时才以两分优势涉险过关。
    另一方面,这给CBA联赛的形象带来了负面影响,本赛季的常规赛已经过去了一半,各队之间的竞争异常激烈,甚至出现一轮三场比赛有绝杀的现象。精彩的对抗给球迷们带来了精神上的刺激和享受,但类似四川和东莞这样的冲突也时有发生,在第14轮浙江稠州银行与福建泉州银行的比赛中,浙江的鞠鹏就曾在防守福建外援韦斯特的上篮时有一个撅臀动作,这个动作不大,但却非常可能给对方带来身体上的伤害,随后双方出现冲突,导致韦斯特被驱逐出场。还有广东东莞银行与东莞新世纪的比赛中也发生了某些球员使用小动作或坏动作的情况。
    这些都给联赛带来了不和谐因素,影响了比赛质量,与篮协提出的清洁比赛、净化赛场的精神相违背。如果这样的情况一直发生下去,就会破坏整个联赛的生态,让已经积聚了19年人气,并且日渐红火的CBA走上不健康的发展道路,如此一来,无论是球队整体还是球员个人都会在利益上受到极大的损害。
    所以,清洁比赛的力度还要继续加强,因为清洁比赛就是保护联赛。中国篮协已经再次要求全体裁判员在接下来比赛中严格加强对球场上小动作、坏动作、脏动作、危险伤人动作等不道德行为的判罚,坚决执行赛季前强调的零容忍政策。更重要的是,各俱乐部要在争取好成绩的同时,把对球员的教育放在重要位置,让尊重对手、文明比赛的观念真正深入到每一位球员的心中。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