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金强主教练马跃南 懂“川味”的大厨

    进入2013年12月,CBA升班马四川金强不再像此前13战那样,11负2胜,在这个月的6战中,他们迎来了两场胜利,输掉的4战中还一场是打出了两个加时,最终以135比137憾负东莞马可波罗。
    人还是那些人,枪还是那些枪,为什么川军会出现如此颠覆性的变化?原来,他们换了一位有着扬州人的聪明与细致,但又能很好地把握川料,做得一手地道“川菜”的高手——马跃南。
    在接受本报独家采访时,马跃南透露,最初他本无意接管这支球队,在率八一女篮拿到全运会冠军,胜利完成任务立功受奖后,他有了“不仅要报效祖国,而且也要回南京好好尽孝”的想法,家里老人都有病在身,“两个中风,一个心脏病,我父亲又在2013年3月离开了,”这些都促使马跃南要完成一个心愿,“离家近些,再近些,好好照顾老人。”
    然而回南京过了一段温馨日子后,马跃南那颗“尽孝”的心就被他的一个发小说“动”了。“我们是儿时的好朋友,父母都是军人,无论是我取得成绩,还是困难的时候,他都一直帮助、关注我。他动员我说,现在好几家俱乐部都需要教练,你不应该这样赋闲在家,应该再次回到CBA大家庭中去。”
    事实上,马跃南也不是一个安于过赋闲小日子的人,一向怀有大志的他被说得有些动摇了。“此前叶鹏教练曾邀请我过来,但当时因为八一队和部队上的一些事情,我没法接受。”他透露,“一直以来别人都以为我是女线教练,实际是我是搞男线的。”从1990年起马跃南就担任南京军区男篮主教练,率队获得过全国甲级联赛亚军、全军篮球比赛冠军等,但他在国家队和八一队确时都在女队任教,曾三获全运会冠军,因此他也成为全军最佳教练员,并荣立一等功。此时,赋闲一段时间的他,“很想挑战自己,进一步学习,回到CBA。”
    面对这样一支CBA新军,不怕打砸吗?和记者一样,很多人都这样问马跃南,但他说:“人生中会经历很多失败,我也如此。有人说失败是一种财富,我当时就想,从当教练的第一天起,我就是一个被别人说的很多的人,无非这次再多一次失败,我要接受这种挑战。”抱着这种输得起的态度,马跃南走马上任,开始挑战自己。
    接队前马跃南很好地研究了四川金强,认为该队有3个问题没解决好,第一是3个外援没用好,特点没有发挥出来;第二是这支球队有精气神,但连续输球让全队的士气和斗志受到影响;第三是这支球队水平参差不齐,且从NBL打上来,对CBA的对抗性和残酷性认识不足。根据这些,马跃南开始寻找解药。“我想首先制定了合理的战术打法,其次是要在一两堂课内,给他们树立像部队球队那样的战斗作风,当技战术达不到的时候,作风必须过硬,我一直相信,作风是能出战斗力的信条。”马跃南鼓励全队,“我们可以被打死,但不能被吓死,《勇者无敌》说的是一支很能打仗,很能吃苦的川军,希望来自五湖四海的你们,也能成为这样一支特别能战斗的兄弟连!”
    马跃南没有一上来就让队员必须肯定他所教导的东西,但他要求队员去尝试,“并不是我所说的都是最好的,但你们换个方式去试一下,行不行?”结果,一堂课、两堂课后,队员们开始有了变化,特别是3个外援开始对马跃南的态度发生了转变。菲巴是3个外援中性格最外向的,很快就跑到马跃南面前表示:“我跟你训练感到很痛快,跟了那么多教练员,他们总对我说要快,但却不告诉我怎么快,有时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跑,同伴也不知道我在干什么,我现在打球感到很幸福,谢谢你教练。”
    对于性格极强的哈达迪,马跃南也找到了“良方”。“大家都说他从来不进去打,飘在外面,我想,为什么在伊朗队时打得那么好,为什么在这里却不行,除了脚伤外,还应该有其他原因。我一定要用好他,不能让他死扛硬打。”马跃南首先帮哈达迪卸掉思想包袱,“其实他的思想压力也很大,而且前一段一直有伤病,我告诉他我不会让他打满48分钟,会爱护每一个球员,更何况他还是伊朗队的主力。我要让他懂得教练对他十分关心爱护,但我也不会放纵他。”
    刚开始哈达迪还是很托大的,训练时也颇有些大腕的性格。因此,“第一堂课我就告诉他,第一,不是你想练就练,不想练你就通知我,在这里我是主教练,你必须遵守球队纪律,既然你在CBA当职业运动员,那我就得按职业标准去要求你。第二,俱乐部花那么多的钱让你来中国打球,要想证明你值这些钱,你就必须好好打,好好练。我的球队目前可能配不上你,但你应该用你的得分和作用去告诉他们,场上应该如何做,让大家向你看齐,这样才能形成一个团队,才有战斗力。”
    解决了哈达迪的问题后,马跃南根据怀特打球的习惯和特点,设计让怀特与高中锋哈达迪配合的战术,然后再把菲巴超常的运动能力和极佳的手感以及果断的进攻特质结合起来,从而形成内有哈达迪、中有怀特、外有菲巴的近中远3条防线,再加上国内队员的努力,全队一下就活了起来。
    经过一段时间的比赛与磨合,四川金强在这位扬州“师傅”的操练下,全队开始展现出了喜人的新风貌。特别是近两场比赛,一场是浴血奋战力拼排名第四的东莞马可波罗,这场比赛打了两个加时,虽然最终四川金强2分惜败,但他们在场上展现出来的斗志,让人看到了四川金强的顽强。而与排名第五的上海玛吉斯的碰撞更让人刮目相看,四川队在没有怀特、主力陈晓东受伤不能上场的困境下,竟然以99比91取得了胜利。
    川军川味,追求雄起,不言放弃,升班马四川金强正在CBA的暴风雨中,向着追求过程,一场比一场强的目标,顽强搏击前行!

(孙秋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