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体坛红与黑—“摔跤出局”纯属闹剧

    事件回放:国际奥委会在2月12日召开的执委会会议上经过多轮投票决定,将摔跤剔除出2020年夏季奥运会。随后,国际摔跤联合会和世界上177个参与奥运会摔跤竞技的国家或地区纷纷希望国际奥委会收回成命,俄罗斯、伊朗、日本、美国、土耳其等传统摔跤强国联手发起“拯救摔跤”的请愿活动:在联合国总部,来自伊朗和俄罗斯的外交官以及来自美国的教练员宣讲摔跤运动的益处;两届奥运会古典式摔跤金牌得主、保加利亚古典式摔跤国家队教练纳扎里安用绝食抗议国际奥委会的决议。9月8日,国际奥委会第125次全会投票决定,摔跤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2024年奥运会的临时大项。摔跤回来了。
    记者点评:摔跤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竞技项目之一,在1896年的首届现代奥运会上,古典式摔跤就是正式比赛项目。“奥运瘦身”无可厚非,但把哪个部分“瘦”下去,就很有讲究了。从2004年开始,国际奥委会要在每届奥运会后对所有项目进行回顾评估,包括普及程度、外界形象、办赛成本等30多个方面,以此作为决定它们未来命运的参考。而摔跤在与曲棍球、现代五项、跆拳道的PK中败下阵来,最多的“推测”就是“朝中无人”,但不管是请愿的作用也好,抗议的力量也罢,回归恰恰因为摔跤有一个很大的靠山——民意。正如每届奥运会前的火炬取火仪式上,奥林匹亚的舞蹈表演中都有模仿摔跤的动作,这不正很好地诠释了摔跤在奥运会上的“古董级”地位吗?

(邢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