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亚雷亚尔重返西甲赛场冬歇前进前六

    “直到我们找到绿色的海洋,便自此生活在海浪之下”,这是披头士乐队代表作《黄色潜水艇》中的经典歌词,也是对绰号“黄色潜水艇”的西班牙球队比利亚雷亚尔的最好写照:两年前,为数众多的比利亚雷亚尔球迷还在为这支西甲老牌强队的意外降级黯然神伤;两年后,“黄色潜水艇”不但重回西甲赛场,而且还在冬歇期到来之前抢占了积分榜前六的位置!
    好像“黄色潜水艇”从未远离,好像在西甲这片“绿色海洋”中,比利亚雷亚尔在一直幸福地生活着……
    对于2011—2012赛季比利亚雷亚尔的降级,现在还有很多人不解:为什么作为当赛季欧冠参赛球队,“黄色潜水艇”连西甲的小风小浪都抗不过?或许有人会说,是西甲有漏洞的赛制导致了比利亚雷亚尔的降级,但根本原因,还是在当赛季球队放走了核心球员卡索拉,新引进的球员也没有表现出更好的水平;与此同时,比利亚雷亚尔也在一个赛季更换了三位主教练。球员、主帅如此动荡,以“黄色潜水艇”本就不算厚实的球队储备,降级也算不上意外。
    上赛季的西乙联赛,比利亚雷亚尔的前半程表现也同样不佳:截止半程21轮比赛,比利亚雷亚尔的联赛排名只有第7,落后榜首埃尔切足有17分之多。比赛转机出现在2013年3月10日的西乙第29轮比赛中,当时正值比利亚雷亚尔俱乐部成立90周年庆典,在全场近5万名球迷的欢呼声中,“黄色潜水艇”凭借尼日利亚人乌切的关键进球2比1击败了实力不俗的希洪竞技,并就此高歌猛进,最终以42场比赛21胜14平7负,积77分的成绩位居埃尔切之后,时隔一年重回西甲赛场。
    新赛季开打之前,有不少人并不看好比利亚雷亚尔的西甲前景:“老队长”塞纳远走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新引进的球员大都是多斯桑托斯、皮纳这样的过气球员,再加上一干以伊尼格斯为代表的西班牙本土小将,“黄色潜水艇”真能重现当年之勇?
    事实证明,比利亚雷亚尔做到了:2014年冬歇期之前,比利亚雷亚尔在19场比赛中取得了8胜4平5负的傲人战绩,排名积分榜第6,距离第4名毕尔巴鄂竞技只有5分之差,如果一切顺利,“黄色潜水艇”不但能顺利立足西甲,还有可能创造重回顶级联赛第一个赛季就打进欧冠联赛的“准凯泽斯劳滕奇迹”!
    比利亚雷亚尔本赛季的爆发,主要基于如下几个原因:其一是以卡尼、乌切为代表的中坚球员发挥出色,虽然名气并不算大,但他们大都在西甲赛场拼杀多年,重回顶级联赛并不陌生;其二则是球队近些年做了多笔划算的买卖,以后方中坚穆萨基奥为例,2009年“黄色潜水艇”在引进这名小将时只花了100万欧元,但如今,他已经是西班牙媒体评出的“半程最佳后卫”,皇马、切尔西等豪门为他提交的转会报价已经高达2000万欧元;第三则是少帅贝拉斯克斯的杰出表现,踢球时,贝拉斯克斯就是比利亚雷亚尔球员,如今成为球队主帅,很快和队员打成了一片,而且还极大限度恢复了贝莱格里尼执教时讲求控制、进攻的先进技战术打法;最后一点则是球迷的无条件支持,比利亚雷亚尔所在的小镇,全镇人口不过只有5万,但每每有“黄色潜水艇”的比赛,“情歌球场”都能吸引超过5万的现场观众,他们有的来自距离小镇很远的地方,正是得益于这些球迷的关注,比利亚雷亚尔才做到了西乙到西甲的“无缝衔接”。
    “黄色潜水艇”真的回来了,西甲赛场也将因为他们的到来而变得更加绚丽多彩。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