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又添“重武器”新赛季“马上有冠军”

    2014年伊始,最流行的词汇莫过于“马上体”——马上有钱、马上有对象、马上有一切等皆属此类。对于李娜来说,她2014年的“马上体”就是“马上有冠军”。
    元旦刚刚过去4天,“中国一姐”就在2014年深圳网球公开赛上赢得了自己新赛季首个WTA单打冠军头衔。这是李娜职业生涯第八次登上WTA巡回赛单打冠军王位,也是第一次在一项赛事中完成卫冕。
    更难能可贵的是,通过深圳赛的几场比赛,李娜的“武器库”里还增添了几样“重武器”,这无疑会大大提升她在新赛季取得好成绩的可能性。
    首当其冲的就是技战术方面的“重武器”。上赛季在卡洛斯的调教下,李娜着力强化了发球以及发球上网技术,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赛季李娜继续在“侵略性”方面做文章,发球力量、旋转进一步加强,并在底线进攻的同时适时增加了切削,以赢得更充裕的上网时间。深圳赛的几场比赛,虽然李娜一发成功率一度在65%以下,较以往有了不小的下降,但其发球威力却让所有对手心惊,罗马尼亚球手尼库莱斯库赛后甚至笑言“接李娜的发球手都震麻了”。切削技术方面,李娜在比赛中运用得并不算多,但在对阵尼库莱斯库、彭帅这样的“硬骨头”比赛中,切削的确增加了李娜的战术多样性,让李娜在一味强攻的同时有了更多的战术选择。
    第二件“重武器”就是心态。之前北京冬训的时候,卡洛斯就曾明确指出要在新赛季让李娜拥有更强的控制比赛的信心、自我认同的信心,深圳赛上,这两点都得到了展现。与尼库莱斯库的较量,李娜虽然是2比0取胜,但看了比赛的人都知道,面对正手切削、反手进攻的罗马尼亚“怪球手”,李娜打得并不轻松,但还是凭借更为强大的控制比赛能力笑到了最后。决赛与彭帅的较量,李娜在第二盘遭遇了对手的顽强反击,虽然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建立在彭帅申请场外医疗暂停李娜状态无法延续的基础上,但最终还是李娜笑到了最后。更加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比赛结束后,面对现场观众,李娜居然直接说出了新赛季的目标,“再赢得一次大满贯。”这对于过去几个赛季一直避谈“目标”的李娜来说,是十分可喜的改变,至少说明李娜对自己的自信在提升,已经不那么在意外界对她目标或善意或恶意的评价了。
    当然,现在就断言李娜的2014赛季会重现辉煌还为时尚早,但我们真的希望“中国一姐”可以在新一年给所有人带来更多惊喜,将“李娜”这个中国体育界为之骄傲的名字镌刻到更大、更高的舞台上。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