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狮依然难耐猛虎山东男篮主场完败广东

    山东黄金主场迎战广东东莞银行本应是CBA常规赛第21轮的焦点之战,但事实上,上赛季总决赛对手的再次碰面,只打了不到两节就失去了悬念,年轻的“山东狮”在凶猛的“华南虎”身上吃到了一场脆败。
    上赛季广东东莞银行和山东黄金在总决赛相遇,最终“华南虎”4比0横扫对手重夺总冠军。从这4场比赛可以明显看出,即便拥有3名外援,年轻的山东队也很难和主要靠全华班作战的广东分庭抗礼。实际上,如果再往前追溯,山东队在CBA赛场上击败广东队已经是2007-2008赛季的事情。值得注意的是,当时山东队的主力阵容留到现在的只剩下曹振华一人,而广东队如今的大部分主力6年前就已经都在场上了。由此也可以看出,两支球队目前在年龄结构以及比赛经验上的确有很大的差距。
    这种差距在本场比赛中完全体现出来,与上赛季总决赛相比,现在的广东队依然强势,稳居积分榜首位。第一节山东队还可以利用一些快攻咬紧比分,但进入第二节,两队的表现就明显不是一个重量级,比赛场面基本呈现一边倒的态势,拥有易建联、鲍威尔等强力内线的广东队在篮板球上占据绝对优势,半场数据是对手的两倍。在阵地战上,广东队打得行云流水,防守也展现了总冠军的功力。而山东队的进攻体系完全运转不起来,半场之后全队助攻只有可怜的3次,杰特、丁彦雨航等主要得分手被死死控制,两人半场只投中了1个三分球,而对手阵中朱芳雨一人便投进了5球。任凭主教练巩晓彬怎样布置战术,山东队依然看不到太大起色。
    背着19分的劣势进入下半场,山东队完全失去了感觉,攻防一片混乱,分差被越拉越大。见此情景,双方主教练基本不再叫暂停,将时间完全交给了场上队员,最终山东黄金以93比113败下阵来。
    与上赛季相比,如今的山东队有点让球迷难以接受。输掉本场比赛之后,山东队10胜11负,在积分榜上仅排名第11位。本赛季山东队的最大变化是不再享受3名外援的政策,内线新来的哈维也没能带来太大帮助,小外援杰特独木难支,本土年轻人似乎也在经历一个痛苦的瓶颈期,除了丁彦雨航可以持续发挥以外,其他队员都缺少闪光点。
    本赛季常规赛只剩下13轮,山东队要想不被挤到季后赛门外,主教练巩晓彬和队员们必须尽快做出有针对性的调整。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