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排联赛江苏队小将当家需要经比赛锻炼

    1月4日,男排联赛第九轮,江苏客场挑战卫冕冠军北京队,最终以0比3告负,被北京队主客场“双杀”。主帅卢卫中认为,江苏队与北京队的差距是多方面的,本赛季张晨和陈平两员大将缺阵后,以年轻小将打天下的江苏队,需要通过联赛来锻炼队伍。
    江苏男排的标签就是双子星陈平和张晨,但是本赛季两人均因伤缺阵。对于他们目前的情况,卢卫中介绍,张晨恢复得不错,比较乐观,具备比赛的能力,到联赛第二阶段可以随队参加一些基础训练了。但是考虑到国家队的需要和避免造成二次伤病,今年在联赛中将无缘登场。而陈平的康复之路非常艰难,现在他在队中兼任教练员,一边带队一边康复训练,一方面可以使他更积极地去康复,另一方面,通过身份的转换,希望他继续投身到排球事业,不放弃希望。
    没有了“双子星”张晨和陈平,江苏男排在本赛季的男排联赛成绩并没有出现大幅度滑坡,仍提前两轮锁定了八强席位,完成了赛季前制定的目标,同时在与本组对手北京、河南、辽宁的交锋中,并没有完全处于劣势。通过一场场比赛,江苏队的年轻人也在逐渐成长,这其中就有1989年出生的副攻方浩宇和1990年出生的接应潘晨源。
    联赛9轮过后,方浩宇以116分暂列第15名,在副攻得分上仅次于国手耿鑫。方浩宇的表现,也得到了主教练卢卫中的认可,“作为副攻,他能够发挥出现在这个水平,不论从得分还是从过程上我已经很满意了,现在已经是我们队比较突出的核心球员。”面对教练的赞誉,方浩宇表示:“我在场上就是做好自己,希望自己能把特点和实力打出来,能帮队里多少就帮多少。”
    自从2011年陈平受伤以来,潘晨源逐渐成长为江苏男排的主力接应,本赛季至今他斩获128分,排名所有队员第11位,是江苏队的得分王。去年全运会,在陈平缺阵的情况下,潘晨源表现出彩,被评为“体育道德风尚运动员”。经过全运会的磨练,潘晨源已经有了化解压力的方法,“我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努力,今年的目标是争取进国家队。但我在心态、技术上都有不成熟的地方,需要提高。”
    虽然年轻人有进步,但球队整体的表现还是不稳定,他们能够在联赛战胜河南、辽宁这样的强队,也能够爆冷0比3不敌弱旅广东队。面对这种情况,主帅卢卫中坦言自己也很难控制。4日与北京队的比赛,江苏队在第一局与北京队战至37比39惜败,随后两局也都没有多少赢球的机会。对此,卢卫中认为年轻队员把握战局的能力不足。同时,他也号召队中年轻的攻手要向北京队的外援温特斯学习。“尽管他也有被拦的时候,也有失误,但是他的打法和变化自身调整得很好。我要求队伍攻击要强势,但是是用脑子打球的强势,而不是见球就拼命扣过去的强势,我们需要更实惠、更实际的得分。”
    小将当家的江苏队本赛季表现起伏不定,在卢卫中看来是正常的,全运会新周期的第一年派一些年轻人上场,是要通过联赛锻炼队伍。“新的周期队伍仍是以全运会为目标,在我看来联赛就是磨练队伍的机会,所以应该换一些新的面孔,家里还有更年轻的二传、主攻、接应等位置的队员,在明后年的联赛中我们还会陆续推出新人。”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