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成签约北京国安—新赛季韩流袭中超

    河大成签约国安,张贤秀成为广州富力的一员,加上广州恒大的金英权,新赛季的中超将有更多的韩国足球元素出现。据传言,仍有不少的中超球队将选援的视角伸向了韩国足坛,除了以上三位之外,如果有更多的韩国球员出现在中超赛场也不足以为奇。

韩流再次涌动

    韩国球员加盟中超联赛并非没有先例,但这次的韩流则来得更为凶猛,不仅分布面广,数量庞大,而且球员质量也比过往有了很大的提升,以上提及的三位球员便全部是现韩国国家队的现役国脚,而且张贤秀,金英权两位球员极有可能参加今年巴西世界杯赛,而河大成也参加东亚杯的比赛,且也入选了最近一期韩国赴美洲拉练的国家队阵容。
    韩流再次奇袭中超,有近水楼台的原因,当然也有金英权协助恒大建功立业给中超带来的冲击力使然。过往加盟中超的韩国球员当中,不是不知名水平一般,就是像安贞焕这样的大牌过气球员,真正能够助球队一臂之力提升水平的并不多。但金英权是前韩国国奥的主力球员,水平不必言,而且年轻正是当打之年,且有相当大上升空间,他的加盟自然使恒大队的防守实力有很大的提升。无论是李章洙,还是里皮执教之下,金英权都是铁打不动的主力。特别是恒大将非亚外名额全部给了进攻球员,后卫线没有任何的外援补充,在这种情况下,金英权的作用便被拔高到核心的位置。也正是得益于金英权领军的防线以及几乎全外援组成的进攻线,恒大得以在联赛和亚冠联赛中所向披靡最后获得冠军。同样,也得益于在恒大的表现,金英权在崔康熙时代和洪明甫时代得以入选国家队并进一步成长为中卫位置的主力。
    金英权应该是这一拨儿韩流的先驱和开拓者,也正是因为金英权在中超的出色发挥才让中超球队有了选择韩国外援的标杆。国安选择的河大成是现役韩国国脚,虽然不算是主力球员,但在亚冠的比赛中帮助首尔FC打入了亚冠决赛。虽然能力不及一些韩国海外效力的国脚,但后腰这个位置,河大成还是有很强的竞争能力的。作为一位90后球员,张贤秀曾是韩国国青队和国奥队主力后卫,但因伤未参加伦敦奥运会,后一直在日本J联赛效力,也是现韩国国家队中卫位置最有力的竞争者之一。从新近加盟的两位球员的水平来看,与金英权几乎属同样的档次。

历史上的韩流

    职业化之后,中超受韩流冲击的并不只今年。亚冠联赛在2009年推出了“3+1”政策,中超也相应地拿出了“4+1”的外援政策。因此,亚外也成了许多中超球队的必然之选。但亚外的选择范围其实并不多,日本球员和西亚球员并不适合中超,因此一般不在考虑范围之内。过去也只有申花选择过叙利亚外援,杭州绿城和深圳使用过日本外援,但无论是卷诚一朗,还是大黑将志都很难在中超赛场上建功立业。乌兹别克斯坦球员曾经相当抢手,这里面包括长春亚泰的伊斯梅洛夫,天津泰达也请来过塔季耶夫,辽宁去年也请来了打过亚洲杯的沙夫卡特,但水平难以服众。而金英权的成功,继续为中超球队指明了亚外选援的方向。
    2010年前后,不仅韩国外援成为中超的抢手货,韩国教练员的也相继登陆中超。在这其中包括恒大的李章洙、大连的朴成华、青岛和阿尔滨的张外龙以及河南建业的金鹤范。在他们的影响下,也相继有一些韩国外援加盟中超。不过,这些球员的水平参差不齐,真正能够在球队当中坐稳主力的也不多。而随着韩国教练去年在中超几乎绝迹,韩国球员的身影也随之消失。
    长沙金德和辽宁宏运由于地理方面的原因选择韩国外援的历史和数量都在中超排在前列。沈阳金德曾经在2009年买过前韩国国奥队前锋金殷中,此外还有李相一和沈载源这样的不知名的韩国球员。辽宁队前年还有一位中后卫金裕晋,表现得到了认可,而此前还有另一位韩国中后赵世权加盟过辽宁队,但并没能站稳脚跟。
    大连实德在朴成华时代曾经请来了安贞焕,尽管水平不复当年,但安贞焕一度也是大连实德队的主力和标志性人物,在大连呆了三年的时间,而在朴成华执掌大连期间加盟过大连的还有另外两位韩国球员全光真和金珍圭,前者发挥一般,后者的能力不俗,与张耀坤一起是大连后防线上的定海神针。后离开大连之后在首尔FC也一直是主力。
    除此之外,曾经在中超效力过的球员还包括杭州绿城的金东进、在恒大和卓尔都曾有过效力经历的赵源熙以及曾经在江苏舜天队效力的朴载弘以及天津泰达的宋钟国。
    相对于过往,本赛季来到中超的韩国外援的实力和水平明显高出了一个档次,以当打之年的年轻球员居多,而且现役国脚数量明显增加,即便是加盟天津泰达的郭熙柱这样的球员也是曾经的国脚,具备不俗的水平。而在过去,这些球员也绝对不会选择中超效力,他们的天堂往往是日本联赛或者西亚。但由于恒大的夺冠以及中超在亚洲足坛的影响力提升,更关键是金元攻势强劲,韩国当红球员也不再排斥到中超踢球,反而开始趋之若鹜。

(无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