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联赛第二阶段将战四强归属悬念重重

    1月11日,本赛季361°中国女排联赛就将展开第二阶段小组赛的争夺。与往届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跻身本届联赛八强的球队成绩和整体实力均较为接近,第二阶段的争夺将比往届更加激烈,四强归属悬念重重。
    按照本赛季联赛《技术手册》所标明的赛制,女排联赛第二阶段小组赛将按一至八名以及九至十二名分别展开争夺。在“八强战”中,第一小组的前四名将与第二小组的前四名进行4主4客的8轮比赛,第一阶段同一小组的球队在第二阶段将不再交手,各自小组前四名球队在第一阶段相互之间的比赛成绩直接带入第二阶段。8轮比赛之后,积分排在第一至第四名的4支球队将获得半决赛资格,第五至第八名则将获得与其对应的最终名次。
    同期进行的“保级战”中,第一小组的第五第六名将与第二小组的第五第六名进行2主2客的4轮比赛,决定第九至第十二名的最终名次。
    第一小组的前四名分别是浙江嘉善农商银行队、八一克明面业队、天津渤海银行队和辽宁大连金州新区队,四队将与第二小组的广东恒大队、上海国华人寿队、北京汽车队和山东莱商银行队共同参加“八强战”的争夺。而第一小组的福建正荣队、四川(四川大学)队与第二小组的河南鑫苑队与江苏灌云队则不得不参加“保级战”。
    根据第一阶段成绩带入第二阶段的规则,在第一阶段小组赛结束之后,参加八强争夺的球队已经有了一个第二阶段小组赛的初始排名。其中,本赛季表现抢眼的浙江队第一阶段成绩为5胜1负积15分,稳居榜首,广东恒大队4胜2负积12分紧随其后。上海队、八一队和北京队同为3胜3负,但积分上略有差距,积10分的上海队暂列第三,积9分的八一队和积8分的北京队分列第四五位。而山东队、天津队和辽宁队均为2胜4负积6分,经过比较C值,三队分列第六至第八位。可见,除状态稳定、人员整齐的浙江队成绩一枝独秀,且在“八强战”中具备了一定积分优势外,其余七队之间无论积分还是相互胜负均显示其水平、实力相对接近。
    可以预见,本赛季女排联赛第二阶段一两场比赛的胜负或许就能够让积分榜的排位发生明显变化。赛制、相互之间的胜负关系以及八强球队接近的整体实力,必然会使第二阶段小组赛的场场较量都是强强对话,轮轮争夺都是“生死战”。最终哪4支球队能够跻身联赛四强,我们拭目以待。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